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全会观察】书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的辉煌篇章

在刚刚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会议,有着非比寻常的重要意义——

这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后召开的第一次中央纪委全会,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以及纪检监察工作有哪些宝贵经验,如何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备受关注;

这是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后召开的第一次中央纪委全会,如何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万众瞩目;

这也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合署办公、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双重职责以来召开的第一次中央纪委全会,怎样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广受期待;

……

面对种种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给出了清晰坚定的答案。总书记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对以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作出战略部署,发出了强有力的动员令: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事非经过不知难。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从“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到“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再到“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再到“取得压倒性胜利”,一路何其艰辛壮阔,何等振奋人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责任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从严管党治党,赢得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

成绩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必须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但仍然任重道远;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对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一点也不能低估。从党的十九大以来管党治党实践看,还有人不知收敛、不懂收手,腐败存量不少,增量仍在发生;“四风”隐形变异问题不断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习难改,有了新动向新表现,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不松劲、不停步,一刻不停歇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认真履职尽责,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书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的辉煌篇章。(记者 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