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在自我革命中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原标题:在自我革命中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专家学者从科学世界观方法论角度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具有丰富的政治性、科学性、时代性,再一次彰显了我们党勇于进行自我革命,不断实现自身超越和发展的坚定决心与坚强意志。

讲话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深化认识,总结经验,充分体现了坚持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的辩证统一,其中蕴含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原理,引起了专家学者的普遍关注。

“坚持战略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相统一”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持和运用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既是伟大实践基础上的经验总结,又是着眼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既体现了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又贯穿着战略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光辉。

“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观点,也是我们党进行战略判断和决策部署的基本前提。党的十九大以来,反腐败斗争从形成压倒性态势到取得压倒性胜利,这一表述的变化发展表明,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不断迈向纵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从量的不断积累,迈向质的转变。”辛鸣说。

“战略上判断得准确,事业才能前进。党中央作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战略判断,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的要求,并对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出六项系统部署,层次分明、内涵丰富,坚持了战略思维和系统思维的辩证统一。”

讲话在要求全体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同时,又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等“关键少数”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既强调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又指出要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腐败,“体现了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统一的辩证思维方法。”辛鸣表示。

“党既善于领导社会革命,又坚决进行自我革命”

“当代中国最大的客观实际是什么?就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谢立中认为,“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首先必须要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否则就会人心涣散、一盘散沙,现代化进程就会被葬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难以实现。而党要保证执政地位不动摇,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就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使党始终保持勃勃生机和强大战斗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指出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和不断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谢立中说,“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封闭半封闭到全面对外开放,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40年的改革开放进程中,我们党每改革一项与时代不相符的体制机制,每实现一次现代化进程中的伟大飞跃,其实质都是党对自身存在的与时代发展不相符内容进行的自我革命。”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与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是密切相关、相辅相成的。”谢立中说,“要稳步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两步走’新目标,就必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党的政治建设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着力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取得了新的重大成果,为实现党和国家事业新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马克思说过,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革命不同之处就在于:它自己批评自己,并靠批评自己壮大起来。我们党要在自我革命中实现飞跃发展,确保该改的坚决改掉、不该改的坚决不改,就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田坤表示,“一方面,我们党从成立的那天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旗帜上,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突出的特点和优势。另一方面,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鲁炜、赖小民、孙波等案件显示出,党员领导干部一旦政治意识不强,政治规矩淡漠,就会丧失底线,忘乎所以,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极其严重的危害。”

田坤表示,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

“以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出明确要求,而且明确要求全党坚决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风邪气,让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陈方刘表示,“党员之间以同志相称,那关系就应是清清爽爽的,上下级之间关系就应是规规矩矩的。”

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一些典型案例可以看出,腐败分子之所以滑向深渊,其根源还是思想观念“总开关”出了问题,有的精神萎靡,信奉共产主义“渺茫论”和马克思主义“过时论”;有的迷信所谓的“官场亚文化”,把封建糟粕引入党内,把党内政治生态搞得乌烟瘴气;还有的贪图享受、安逸奢靡,热衷于结“人缘”、拉关系、谋好处……“破除这些错误的思想观念,修理好思想观念‘总开关’,最根本的还是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也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出了具体要求,既注重总体谋划、系统推进,又牵住‘牛鼻子’,形成示范效应。”陈方刘表示,“好的党风政风能有效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而好的民风社风对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能在潜移默化之中扬善扶正。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率先垂范引领下,全党从点滴做起抓作风建设,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抓,量的积累逐渐转化为质的飞跃,党内风气持续向好,党心民心不断凝聚,广大人民群众在清新爽朗的社会风气中,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和创造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薛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