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媒体热议中央纪委三次全会

每年中央纪委全会,都是党员干部议论的焦点;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都是国内外关注的话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哪些新进展?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什么新要求?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有哪些新动向?连日来,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引起国内外舆论广泛关注。

“打击腐败没有碰不得的人”

“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彰显了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2018年共追回1000多名外逃人员,追赃金额超过5.19亿美元。”美联社认为,这被视为已持续数年的反腐行动取得的又一个胜利。新年伊始,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据统计,党的十九大以来先后有70余名中管干部被立案审查调查。俄新社报道称,中国本届领导集体反腐败斗争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打击腐败没有碰不得的人。人民日报人民时评就此评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用实际行动向社会表明,反腐力度不会减,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不会变,全面从严治党尺度不会松。”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新华社评论说。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杨文明此前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表示,这种全覆盖的反腐败态度改善了党的形象,巩固了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治理国家的信心和信任度。新加坡联合早报在报道中引用分析人士的话说:反腐败进入了“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新阶段。

“反腐败既需要铁一样信念、钢一样决心,也需要把握规律性,增强预见性,不能用一种战法、一个套路被动应对,而要以变治变,跑在腐败手法翻新的前面。”对于如何赢得反腐败斗争主动权,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人民日报评论认为,要“研究腐败变化新动向,把‘广谱抗菌’与‘靶向治疗’、‘普遍清理’与‘重点打击’结合起来,保持强高压削减存量,拿出新招数有效遏制增量。”

新华社评论员文章指出,要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既有力消减存量,又有效遏制增量,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提升反腐败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释放全面从严治党新信号”

联合早报在报道中特别提到,“2018年1月至11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存在违反政治纪律行为案件2.5万件,处分2.2万人。”结合中央纪委全会开幕前中央电视台播放的陕西西安秦岭违建别墅整治始末专题片,报道认为,要整治对政治纪律“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问题。

新华社在评论中指出,“从严治党,就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反对自行其是、阳奉阴违、另搞一套等……切实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确保全党步调一致、行动统一。”

“侠客岛”对该问题同样高度关注,并分析指出:讲话中用了五个“必须…确保…”的句式来总结40年经验,首当其冲的就是“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行动统一”,这也是这些年党中央反复强调的政治纪律,但从一些地方对待中央指令阳奉阴违、层层空转的现实看,离全党步调一致、行动统一还有差距。

香港商报关注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党的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提出了相当具体的要求,认为讲话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新信号。在报道中引用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的观点:这些要求都相当深刻,而且其中一个创新就在于强化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腐败之所以滋生蔓延,乃至产生部门性腐败、系统性腐败,其根源就在于“关键少数”。讲话切中了问题要害和现实流弊,并提出了解决方法。

1月13日,新华社发表评论员文章《领导干部必须知行合一》。图为新华社相关报道的部分截图。

如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新华社评论中特别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贵在知行合一、落细落实。我们讲政治,讲的是实干政治,而不是空头政治,能否从严从实、知行合一,是检验政治品质的试金石。新华社在1月13日《领导干部必须知行合一》的评论员文章中,进一步指出,政治站位高不高,不是看口号喊得响,而要看谁行动落得实。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必须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落实落细。

“多处细节体现‘精准反腐’精神”

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怎么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6项任务,涉及思想建设、政治建设、作风建设,以及具体的如何精准惩治腐败、加强主体责任和监督体系、治理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等具体抓手。

大公报以“中央纪委加大金融反腐强化对公权力监督全覆盖”为题,进行了报道。图为大公报相关报道的部分截图。

中新社关注到,全会13日通过的公报列出2019年多项重点任务,如修订《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等。在报道中援引专家分析认为,在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大背景下,这些细节安排体现了推进“精准反腐”的精神。

如在谈到“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时,公报特别指出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每年的全会公报都会对具体领域反腐作出部署,今年为何点名金融领域?

“侠客岛”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到,要“紧盯事关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这体现了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在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说,随着金融业进一步推进对外开放,原先的制度设计不一定能管住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容易滋生腐败。公报强调金融反腐,体现出向关键领域、重要行业“亮剑”的决心。大公报同样关注了该问题,并援引专家的话表示,加大金融反腐,可以在揪出腐败分子的同时,倒逼金融体制改革,为全面深化改革清障。(罗泽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