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津南区:采取四项举措做实统配巡察整改工作

为期两个月的全市统配巡察过后,津南区委集中发力抓整改,层层压实责任,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推动统配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区委书记发挥“头雁效应”。区委高度重视统配巡察整改工作,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强化对巡察成果运用的领导作用,提高组织力和领导力。区委书记主动认领巡察发现的问题,带领“五人小组”积极研究对策、谋划推动整改,对重点问题和问题线索点人点事,不仅讲清问题性质、影响、根源,而且提出具体处置意见,并对强化成果运用、深化政治巡察等提出要求。在此基础上,要求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充分发表意见,从“人事因制”入手,坚持举一反三、由点及面、靶向根治,提出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明确职责分工、具体任务、整改时限等。点到重点人8名,重点事39件,提出整改措施35项。在此期间,区委书记会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区领导,个别约谈统配巡察5个单位党组织书记,通报了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重点问题,严肃提出批评意见,面对面指出突出问题,实打实督促整改落实。要求党组织书记要正视存在不足,深刻认识反馈问题的严肃性、严重性、危害性,扛起主体责任,集中力量,全面系统抓好整改。

区级领导履行“一岗双责”。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主动担责、靠前指挥,深入一线跟踪指导,听取情况汇报,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分析研判,把关定向,提出处置意见。书记专题会后,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及时组织召开了监督室、党风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会议,就提升履职能力、强化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提出具体要求。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针对巡察发现的党建问题,加强党建、选人用人等工作的日常监督。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与每位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谈话,提出整改具体要求。3位分管区领导围绕分管领域,就整改巡察反馈问题,对相关部门加强联系指导、组织协调、跟踪督办,阶段性听取情况汇报,逐项对账销号,以责任链条倒逼整改任务完成,解决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推进了一些项目建设,规范了一些领域的监督管理。同时,全程参加分管部门的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把关和点评。并要求党组织要持续发力、持续整改,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上水平。

职能部门形成“合力监督”。一是形成日常监督合力。统配巡察后,巡察办将问题线索移交纪委案件管理部门,3个月内反馈办理情况;将发现问题与移交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纳入日常监督绩效考核范围;将发现的组织人事和党建问题移交区委组织部,加强选人用人和党建工作管理;将巡察反馈意见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接,把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整改任务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二是做好督察督办。巡察办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严格把关,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认真审核“一方案、两报告、四套表”,对整改不到位的责令再整改,根据需要,适时和有关负责人谈话。把关后,逐一填写整改情况审核表,并按照优良中差四个等级进行评定,出具审核报告,推动整改见底归零、取得实效。此外,加大公开通报力度,将整改落实情况在政务平台上刊发,在津南纪检监察网、津南时讯、津南电视台上“晾晒”,放大延伸巡察效应。

被巡察党组织“具体落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被巡察党组织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及时研究部署,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挂图作战,逐项销号,保证两个月内完成整改任务。将巡察反馈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印发党内文件,予以公开。巡察发现的175个问题,现已整改完毕167个。二是开展自查自纠。被巡察党组织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结合自身行业特点,举一反三、由点及面,深入开展对照检查,全方位自查自纠。目前,共自查问题33个,已全部整改完毕。三是扎牢制度笼子。被巡察党组织在做好“当下改”的同时,注重“长久立”,对巡察反馈问题逐项追根溯源,深入查找体制机制层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从源头堵塞漏洞和廉洁风险点,健全制度规定,完善管理措施,有效堵塞制度漏洞,共制定制度105项,其中新制定44项,修改完善61项。四是严肃追责问责。整改中,被巡察党组织对反馈问题涉及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采取约谈、批评教育、通报、写检查、班子会做检讨等方式,共追责问责27人。五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巡察反馈指出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主动认领责任,深挖思想根源,进行党性分析,明确整改方向,认真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把自己摆进去,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能开诚布公,实事求是、出以公心,坚持原则、敢于较真。尤其是党组织书记,带头抛开面子、揭短亮丑。(津南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