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全会之后"打虎""拍蝇""猎狐"不停步

(原标题:保持高压态势 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 全会之后"打虎""拍蝇""猎狐"不停步)

1月17日,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谢浩杰被押解回国。

1月1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银行纪检监察组、上海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总经理李杨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月1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消息,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月15日,海南省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王军文回国投案自首。

1月14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高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召开前夕,多地群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几乎同样的心愿:反腐不停歇,“打虎”“拍蝇”“猎狐”别停步,党和国家建设得越来越好,人民生活越来越美……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后,多条“打虎”“拍蝇”“猎狐”的消息相继公布,既是对群众关切的回应,更以事实有力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歇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决心坚定如磐。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闭幕仅2天,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落马”的消息就传来。这是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生动体现。网民表示,赵正永的“落马”表明了反腐败决不停步、毫不松劲。

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对存在腐败问题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1月16日,李杨勇就被宣布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中管金融企业内设纪委改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不仅仅是名称的变化,更是沉甸甸的责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徐敏表示,要认真落实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任务部署,发挥好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坚决斩断“金融大鳄”和“金融内鬼”关系纽带、利益链条。

据统计,全会后,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的被审查调查人员中,既有党政机关的,也有金融企业的,既有在职的,也有退休的,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保持高压态势,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

1月15日,湖北省老河口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对洪山嘴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彭辉,薛集镇徐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文华等9人立案调查。这9人被立案有一个共同原因:存在扶贫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重侵害群众利益。

“一次查9个人,真是大快人心!”消息发出后,当地群众和网友普遍点赞,“‘蝇贪’虽小,危害却极大,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

1月15日回国投案自首并积极退赃的王军文,是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后首名回国投案的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1月17日被押解回国的谢浩杰,是三次全会后,我国通过反腐败国际执法协作成功抓捕的第一个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中央追逃办有关负责人说。(张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