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强化政治担当 书写“天津答卷”──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侧记

1月30日,中共天津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在天津礼堂召开。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如何巩固发展这一态势?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开局之年“重整行装再出发”迈出了怎样的步子?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纪委监委融合之后,成效如何?天津交出了怎样一份答卷?成绩怎么看?明年怎么干?本次全会都将一一给出答案。

过去的一年,是天津纪检监察人砥砺奋进的一年。这一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保持不松劲、不停步的韧劲和执着,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调查显示,人民群众对天津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满意度达到99.30%,数据背后链接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严肃查办七里海、大黄堡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环保问题及违规占用农业用地建设“大棚房”问题,问责217人;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162件;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严字当头,以最坚决的态度减存量、遏增量,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20233件,立案审查5479件,其中市管干部158人,同比分别增长20.4%、36.2%、6.8%;对4008名党员作出党纪处分,对1319名公职人员作出政务处分,移送司法机关177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决向群众身边的腐败亮剑,全市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088起,处理1374人,同比分别增长1.8倍、1.6倍;深挖细查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31起,处理1357人,同比分别增长17.7%、17%;掀起“问责风暴”治庸治懒治无为,全市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2652起,同比增长100%;严肃问责市管干部55人……

“用海河水,洗海河泥”,与会人员在审议工作报告时感慨,这些数字背后,浸透着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表现的是“滚石上山”的勇气。开局之年,开创了新局面。

过去的一年,也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元年”,天津蹄疾步稳推进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理念、职能、人员、工作、文化全面融合。“几乎所有的数据都同比增长,可见融合之后形成了1+1>2的整体效能。”市纪委委员、市纪委监委驻天津港保税区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文娟认为,“纪委监委战略重塑的能量正在释放。”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成绩面前怎么看?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在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清醒地看到,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的任务十分艰巨,仍需久久为功;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比较突出;腐败存量较多、增量也不少;“上热中温下冷”问题依然存在;损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问题仍然突出。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新的一年怎么干?此次全会部署了9项工作任务。分组讨论中,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市管单位纪委书记、派驻机构负责人以及市纪委监委各部门代表,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就强化政治监督、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天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分组讨论。

大家表示,在实践中,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五个必须”的要求落实落细。主动对标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决策部署,坚持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强化政治担当,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人民群众的关注点就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着力点、监督执纪的落脚点。

大家认为,要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稳”就是保持政治定力,稳住高压态势,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进”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改革,守正创新,力求在重点难点问题上有所突破,在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有所进展。要坚持精准执纪、精准监督、精准问责,以“精准”实现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高效。

清风正气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天津跨越负重前行、滚石上山的战略性调整阶段至关重要的一年。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强化政治担当,继续保持不松劲、不停步的坚韧和执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锐意进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书写让人民更加满意的“天津答卷”。(记者 田莹 杨寿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