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要求贫困户在上级调查时承认脱贫,否则不发放创业补助资金……市县巡察发现的这些问题,你的身边有吗?

编者按: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统筹安排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机动巡视,把巡视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相结合,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增强监督实效……加强对省区市巡视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督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要跟进到哪里”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31个省(区、市)自《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施行以来,逐步推动市县巡察向村级党组织深化延伸,已巡察14.3万个行政村,发现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39万个,推动整改问题26.2万个。现将市县巡察发现的一些典型案例摘录如下。

落实中央惠农利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政策不到位的突出问题:某村在脱贫认定中弄虚作假,扣留贫困户创业补助资金,要求贫困户在上级调查时承认脱贫,否则不予发放,巡察发现后进行严肃追责并在全县范围内认真整改。某地巡察发现1名村党支部书记将种粮直补、粮食综合补贴挪作他用,以抽签形式选定贫困户,受到党纪处分。

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某地巡察发现多名村干部侵占扶贫资金问题,县纪委据此挖出17名村组干部虚列项目套取现金、滥发补贴等“抱团式”腐败问题。某地巡察发现3名村干部收受开发商贿赂、挪用集体资金的重大问题线索,相关人员很快受到严惩。

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的突出问题:某地巡察发现农村“问题支部”数量多,部分村党员平均年龄超过60岁,参加党支部活动要靠发“误工费”,最终这些“问题支部”得到有效整改。某村“两委”内耗严重,长期无法产生支部书记,10年没有发展过党员,巡察后市、区、镇、村四级联动整改,村党支部建设得到加强。某地巡察发现1名村党支部书记培植私人势力,长期把持村务、以权谋私,问题线索移交后受到严肃处理。

涉及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某村相关公司存在噪音扰民问题,巡察组及时协调环保部门现场检测,问题很快解决。某村宅基地管理混乱,群众反映强烈,巡察组进驻后问题很快得到整改落实。某村公共饮水池严重污染,巡察督促乡党委及时解决。

乡村治理的突出问题:某地巡察发现1名村党支部书记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纪检监察机关及时立案查处,有力打压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某地巡察发现村务公开不到位问题普遍存在,巡察组推动立行立改,并提请市委在全市范围内集中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