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旗帜鲜明讲政治 切实加强政治监督

(原标题: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忠诚履职担当①旗帜鲜明讲政治 切实加强政治监督)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出台这个《意见》,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党中央深刻总结历史经验和新鲜经验对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意见》提出的任务和要求,立足职能职责,强化政治监督,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目标和效果。保持政治上的先进性纯洁性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关键。改革开放40年来管党治党建设党的实践表明,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都同政治问题相关联,管党治党上的“宽松软”根子上是政治上的“宽松软”。纵览近年来通报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从“背离党中央的要求”到“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对抗组织审查”到“泄露工作秘密”……被查处的不少党员干部存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问题。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一开始就把解决党内各种问题高度概括到党的政治建设上来,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能只讲腐败问题、不讲政治问题。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一重大命题,首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摆在首位,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去年“七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出明确要求,“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这次党中央专门印发《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具体要求、任务举措、组织实施等方面内容,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注明了“坐标系”、画出了“路线图”。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地区各部门都必须增强自觉性坚定性,统一思想、整齐行动,强化组织实施和责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履行监督专责的政治机关,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方面,担负着重大政治责任。落实政治建设要求,就要紧扣职责职能,加强政治监督,强化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的政治纲领和政治目标实现。

常言道,一具体就深入,深入方能见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监督,是具体而不是抽象的,见态度更要见行动。这就意味着,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始终牢记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的三个“一以贯之”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找准开展政治监督的目标方向和主要任务。就“关键点”来说,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法规制度执行情况,围绕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永葆党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从“技战法”来看,要注重一体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使其协调衔接、相辅相成,形成全覆盖监督合力;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

带头坚定信仰、带头对党忠诚、带头担当尽责,是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的要求。检验这些方面成色的标准,最终还要落在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具体行动上。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政治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必须将“心法”“要诀”谙熟于心,高质量地完成一招一式的“分解动作”,打好整套“组合拳”,在“两个维护”的担当作为中诠释对党的忠诚。(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 闫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