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担当作为先进典型】优质牧草基地的“浇灌者”

(原标题:优质牧草基地的“浇灌者”──记天津津垦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国)

早春时节,在内蒙古赤峰敖汉旗,有6000亩苜蓿正在破土出苗,令人惊喜,这里就是由天津食品集团所属津垦牧业有限公司兴建的优质紫花苜蓿生产基地。天津津垦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内蒙古津垦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国高兴地说,再过3个月,这片紫花苜蓿就将进入第一茬收割期,预计可生产3300多吨干草。在这里种植的紫花苜蓿蛋白含量高,可代替进口苜蓿,不但满足天津食品集团自有牛羊食用,还可为国家节约很多外汇。

近年来,为满足市民餐桌需求,天津食品集团大力发展优质奶牛、肉牛、肉羊等畜禽饲养,但却缺乏优质牧草。为破解这个难题,王建国从2013年开始就到内蒙古、陕西等地寻找适宜的优质苜蓿种植基地。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发现,内蒙古赤峰敖汉旗土质等适合种植优质紫花苜蓿。他立即写成完整的调研报告上报天津食品集团,2017年9月,终于被批准设立内蒙古津垦牧业有限公司,建设苜蓿产业化基地,大力种植优质苜蓿。

为种好紫花苜蓿,王建国整天忙碌,从基地的创建、土地的开垦,到水利设备设施的装配,他都亲力亲为,奋勇争先。夏季,敖汉旗最炎热时气温高达40℃,田间没有一丝树荫,人难受,苜蓿更干渴,需要及时浇灌。为此,王建国带领员工们昼夜奋战,建成了一套完整的浇灌设施,及时给苜蓿提供了充足的水分,确保了其正常生长,为此他好几个月都没有回天津的家。

2018年,津冀开展对口产业扶贫,他又承担起天津食品集团在河北省承德围场100万只肉羊产业扶贫重任,组织成立河北津垦奥牧业有限公司。在他的带领下,员工们历经90天的艰苦奋战,兴建了6000只基础母羊扩繁场1座、年出栏量10000只的育肥场1座,帮助贫困户进行肉羊杂交改良。

王建国非常忙,一边在河北省承德进行百万只肉羊产业项目扶贫,一边又指挥开展内蒙古赤峰紫花苜蓿基地生产。在王建国的积极努力下,内蒙古当地政府积极支持天津食品集团扩建紫花苜蓿种植基地,2.2万亩土地流转已完成。与此同时,王建国继续在河北省承德开展肉羊产业扶贫,今年将和当地合作兴建1个10000只的扩繁场、2个年出栏总计6万只肉羊的育肥场,帮助当地贫困户搞好优质肉羊改良饲养,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记者 陈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