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更大贡献

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信心、一鼓作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在代表委员们看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脱贫攻坚到了“翻山头”的关键时期为大家打气鼓劲,令人倍感振奋。当此“最吃劲的时候”,必须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尽锐出战,迎难而上。

“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工作给予肯定,对推动甘肃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前进和努力方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科学行动指南。”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书记林铎说,甘肃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必须始终站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持把脱贫攻坚摆在第一底线性工程的位置,牢牢扛起政治责任,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面对面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谆谆教诲,让我倍感亲切、备受鼓舞、倍增信心。临夏州是深度贫困地区,总书记十分关心。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全国扶贫看甘肃、甘肃扶贫看临夏’的紧迫感,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不辜负总书记的希望与重托。”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委书记杨元忠说。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同样是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艰巨。全国人大代表、凉山州州长苏嘎尔布表示,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必胜信心,拿出拼命精神,聚焦突出问题、重点任务精准发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今年脱贫14.1万人,退出318个村,雷波等4个贫困县摘帽。

“总书记讲得实实在在,很接地气,为我们鼓足了劲。昨晚看完《新闻联播》后,我还跟其他代表交流了心得体会。我们回去后,一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各项产业发展好!”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巩保雄告诉记者。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对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并坚决克服,提高脱贫质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习近平总书记点到的问题可谓一针见血、鞭辟入里、直指要害。据了解,有的地方为了应付检查,拿出来的表格墨迹未干,一看就是临时突击的;还有的地方,同一个房子居然有三种不同的鉴定结果。”代表委员们表示,要以问题为镜鉴,深入排查、专项整治、举一反三,切实提高脱贫质量,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其实质是政治问题,必须从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坚决予以纠正。”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昌林说。

定西是甘肃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市州。全国人大代表、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说,要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综合施策,加大经常性监督检查力度,全力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整改,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脱贫不是‘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必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贯彻精准脱贫方略,夯实健康扶贫的基础。”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吴凡说,在一些贫困地区,虽然贫困户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已经达到90%,但仍存在着健康扶贫保障的可续性以及卫生服务可及性、公平性问题,“只有构建可持续的健康扶贫保障体系,全面提升贫困人口的健康水平,才能有效防止脱贫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代表委员们表示,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严重侵害贫困群众切身利益,伤害党和政府公信力,影响脱贫攻坚进程,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下大力气解决。

把责任扛在肩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把责任扛在肩上,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作风建设,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兑现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提供了基本遵循。”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福州市副市长严可仕说,福州市与甘肃省定西市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自2016年底以来,福州市共投入帮扶资金4.16亿元,谋划实施帮扶项目271个,惠及定西市建档立卡贫困户18.11万人,带动定西市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4.84万人。

“我们将认真落实总书记要求,把责任扛在肩上,求真务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工作。2019年计划帮助定西市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3万人以上,计划引导企业到定西市投资2亿元以上,帮助转移定西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800人以上到福州就业。”严可仕告诉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完善和落实抓党建促脱贫制度机制,加强贫困地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一方面是给农村基层党组织压担子,另一方面也是农村基层党组织自我提升的好机会。”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市长农融认为,下一步,关键是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要求,把重心放在基层,把力气花在实处,推动农村基层组织提升执行能力和管理能力,增强在干部群众中的领导力、影响力、号召力,把精准扶贫这项民心工程做实做好。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工商联副主席刘明平说,工商联要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应有作用,通过万企帮万村、千企帮千村、百企帮百村等途径,组织和动员更多的企业家,到贫困地区帮助扶贫工作,打通贫困地区进入现代化市场的通道,把贫困地区的资源和劳动力变成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从而保证贫困地区脱贫后不会返贫。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纪检监察机关来讲,关键是要履行好监督责任。”刘昌林表示,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学习领会上再用力,准确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坚守初心使命;在日常监督上再加力,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压实责任上再聚力,强化“监督的再监督”,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在正风反腐上再发力,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在保护激励上再蓄力,做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等工作,激发干部投身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记者 瞿芃 闫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