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依法履职展现新作为——代表热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3月9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各代表团分别召开全体会议或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代表们表示,报告政治站位高、实事求是、思路清晰,展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开拓进取的新气象、新局面,充分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取得的重大成就。

“成绩单”呈现新气象

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浓缩了一年的主要工作,也谋划了新一年的工作部署。与以往不同,此次报告正文之后还附了立法清单、工作完成进度表等9个附件,篇幅甚至超过了报告本身。

“报告体现了党中央关于今年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彰显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担负宪法法律赋予各项职责的责任担当。”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委书记陈豪说,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卓有成效,为推动全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社会大局的稳定做出了重大贡献,也对做好地方人大工作和地方立法工作给予了有力的指导。

“工作报告让人眼前一亮,篇幅大幅压缩,加上简洁明了的附表,能够真切感受到大会着力改进文风的力度和成效。”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职工尤良英说,报告从7个方面总结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的工作,可谓是精、细、实一应俱全。“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年来的成就离不开党的领导,这是报告最大的特点。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人大工作将继续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尤良英说。

2018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法律8件,修改法律47件次,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9件。修订公务员法,加快推进公务员分类体制改革;通过修改相关法律巩固和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成果;修改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完善基层治理体系……

在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衡水一壶斋工艺品有限公司经理张汝财看来,报告所展示的每一项立法成果,都反映群众的意愿,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新时代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系列数字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

“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慧对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感触很深。他认为立法工作紧扣民生热点难点,是坚持人民立场的体现。

“报告里提及土壤污染防治法、英雄烈士保护法等,这些法律从制定到之后的修改,都得到了社会的关注和好评。这是立法和改革的红利惠及更多百姓的体现。”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嘉兴市南湖革命纪念馆宣教部副主任袁晶说,推进改革的目的,是要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变得更加美好。人大的立法工作与改革同频共振,其初衷和落脚点自然也应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

作为来自法院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杨临萍一直在思考如何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工作报告的立法规划中出现了刑法修正案(十一)、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房地产税法、社区矫正法、退役军人保障法等诸多社会各界期待已久的内容,是党的主张、国家意志和人民意愿高度统一的生动体现。”杨临萍说。

认真履职彰显责任担当

常委会会议期间,召开了4次列席代表座谈会,186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会议;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工作的参与,组织1850名代表参加专题调研、开展集中视察……过去一年来,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如今,新一年的“履程”已经开启,代表们对新一年的工作规划又有何打算?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景东彝族自治县银生中学高级教师李梅云十分关注西部贫困地区教育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加大对西部贫困地区普通高中阶段教育扶持的建议》等3份建议,今年她又对修改教师法提出建议。

同样来自教师队伍的李静代表,是湖北省襄阳市第四高级中学校长,她也和记者分享了下一步的履职计划:“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部署了2019年主要任务,其中提到要坚持不懈推进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作为学校校长,我有义务加入到宪法的宣传教育过程中,结合学生群体的特点,通过班级黑板报、宪法日宣讲活动、邀请专家定期讲法制课等方式,增强宪法宣传教育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卫红认为,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创新宣传载体和宣传手段,提高法律的知晓率,为法律实施奠定良好基础。(记者 陈瑶 瞿芃 闫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