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天津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3月9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天津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审议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李鸿忠、张国清、段春华、齐玉、肖怀远等代表发言。

李鸿忠在发言中说,完全赞同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报告。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扎实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立法、监督、代表各项工作都取得新进展、新成就,实现了良好开局。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完成了宪法修改的崇高任务,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载入国家根本法,完善国家领导体制的有关规定,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有力的宪法保障。一年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把学习宣传宪法、贯彻实施宪法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推动宪法确立的国家指导思想落实到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去,保证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任务、发展道路、奋斗目标得到全面贯彻,切实维护了宪法权威。天津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进程中,切实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加快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各项事业,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张国清在发言中说,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是一个彰显法治、反映民声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领导完成宪法修改,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建立国家监察制度,夯实了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根基。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从发展党的事业、维护国家利益、支持政府工作、反映人民意愿出发,在推动宪法实施上迈出新步伐,加强和完善立法工作上取得新进展,强化依法监督上取得新成效,回应代表和群众关切上展现新作为,开拓进取、担当尽责,全面开创了人大工作新局面。

段春华在发言中说,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报告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催人奋进,我完全赞同。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人大各项工作,确保了正确的政治方向;尽职尽责为人民,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依法治国创新绩,坚持立法先行,完善了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用好监督权,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天津市人大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在市委的领导下,着力加强立法工作,立良法、立好法、立务实管用之法;着力加强监督工作,做到真监督、真支持;着力加强代表工作,落实好“双联系”制度;着力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保障和促进天津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肖怀远在发言中说,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显著成绩。一是政治站位高,报告总结了五个“必须始终坚持”,是做好人大工作需要把握和遵循的重要原则。二是针对性实效性强,立法工作数量大质量优、回应社会期盼,监督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敢于较真碰硬。三是自身建设要求高抓得紧纪律严,是全面从严治党在人大工作中的体现。在市委的领导下,天津市人大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紧扣全市工作大局,各项工作取得全面进步。今年工作任务很重,我们要依法履职、真抓实干,完成好各项任务。

王胜明、邓凯、高憬宏、邓修明、高玉葆、李静、宫鸣、李家俊、李巍、冯忠华、才华、王洪海、周振海、张伯礼、马杰、杨茂荣、孙丰源、刘巍、邱立成、苑广睿、周潮洪、温娟、关牧村、孔晓艳、谢津秋、郭红静、张智龙、杨宝玲、王艳、王小云、叶赞平、巩建丽、李刚、李建成、李响、席真、杨光等代表在审议发言中,一致赞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并对进一步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提出了建议和意见。(记者 魏彧 米哲 徐丽 李国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