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手记】“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

今年全国两会上,不管是大会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和记者会,还是代表委员的会议发言,抑或是代表委员接受媒体采访,脱贫攻坚都是代表委员们最关心的话题之一。

“对动扶贫奶酪者要严肃处理”“扶贫资金的每一分钱都要用到贫困群众身上,确保能够精准脱贫”“我很关注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问题,尤其是卫生健康脱贫”“通过推广普通话帮助他们实现脱贫”……句句话语暖人心,道出了代表委员们对贫困群众的关切之情。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目标,今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并要求越是到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越要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脱贫有实效、可持续、经得起历史检验。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脱贫攻坚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就越要加强党的领导、抓好作风建设。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愿老乡的“糍粑越打越黏,生活越过越甜”,在基层扶贫过程中,既要解决输血问题,也要解决造血问题,特别是要在产业扶贫当中建立利益连接机制,真正把贫困户的利益连接起来,既要扶贫,又要扶志,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只有帮助群众种“摇钱树”、养“下蛋鸡”,才能真正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记者 杨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