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担当作为先进典型】愿做巡视工作的“马前卒”

(原标题:愿做巡视工作的“马前卒”──记市委巡视五组组长霍庆生)

3年多时间,参与12轮市委巡视,对34个市管单位党组织进行巡视监督,发现1767个问题,提出965条意见建议……这一串数字背后,是一位纪检监察“老兵”的敬业奉献、忠诚担当。

儒雅的气质,亲切的笑容,平和的谈吐,初见霍庆生时,记者很难把这样一位“老学者”与“纪检尖兵”联系在一起,但当谈起巡视工作时,那份严肃认真、那样洞察敏锐,自内而发形成从严从实的强大气场,毋庸置疑。

2015年7月,霍庆生正式调任市委巡视组组长,在59岁的年纪,开启了一段全新的职业生涯。“市委交给我们这么重要的职责任务,没别的,拼呗!”凭借这样的觉悟与干劲,霍庆生带领组员们一起走上了巡视工作的最前线。

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巡视工作的价值所在,但发现问题何其不易,唯有亲历者才能深刻体会。问及此处时,霍庆生并不愿多谈,只说着“这就是我们应该做的”。因为在他的概念里,“巡视工作就要‘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迎难而上、务实担当就是他们的本分职责”。

巡视组每进驻一个市管单位开展巡视时,经常要面对不熟悉的工作领域和纷繁复杂的各种情况,所以每当接到新的巡视任务,霍庆生第一时间做的事就是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学文件。“到了人家熟悉的领域,想要把真实情况搞准弄清,不学习可不行啊!”源于这样一个简单的想法,如今,霍庆生早已养成“从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市委工作要求,逐一精读分析,认真理解把握”的习惯。

付出总有回报,霍庆生在“打仗”前的“知己知彼”,也为巡视组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巡视某一市管单位时,单位负责人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颇有微词,霍庆生便从中央的政策要求,到行业特点和工作运行规律,再到单位目前存在的乱象和问题逐一讲起,分析情况引经据典,指出问题鞭辟入里,最后,让这位“老业内”心悦诚服、真心整改。

凭着这股狠劲儿和一贯的严格要求,霍庆生不仅“自身硬”,更带出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记者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