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一周年,听听网友怎么说

(原标题:网友热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这一年)

2018年3月,国家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一年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改革形成的制度优势正在逐步转化为治理效能。广大网友点赞监察体制改革成效初显,认为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意义重大,彰显了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强决心。

“改革成效有目共睹”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新时代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战略举措,一段时间以来,改革成效显著。

“健全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同国家监察以及其他监督形式贯通起来,形成监督合力,深化标本兼治。”网友“孙柯伟”认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有利于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网友“道县阳诗祺”支持和赞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改革立足中国国情,扎根中华文化,是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的创新探索,充分彰显了‘四个自信’。”网友“道县阳诗祺”说。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步一个脚印,在改革中探索,在探索中前行,成绩有目共睹。”网友“红色的小蓝猴”表示,监察体制改革揭开了反腐新篇章。

“把分散的反腐力量凝合,辅以《监察法》的淬炼,打造反腐利剑,是国之重器、民之所依。”来自基层的网友“岁月如歌小斌”感到,反腐资源和力量得到整合,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双剑合璧、为民护航。

网友“eileen”工作生活在云南的一个小县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全县监察对象从一千多人增加到一万多人,实现了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全覆盖。网友“eileen”介绍,县监察委员会查办了改革后第一件非党村组干部留置案,留置对象被带走后,当地群众纷纷拍手叫好。

“让权力有约束,真正姓‘公’”

公权力姓公,也必须为公。公权力必须有制约和监督,确保公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社会主义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网友“一抹红尘”认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就是要织牢制度笼子,消除监督死角和空白,给公权力涂上“防腐剂”,戴上“紧箍咒”,防止权力异化。

公职人员必须“在公众监督之下进行工作”,网友“清风定远”留言说,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就是把公权力关进笼子,置于探照灯下,让权力有约束,真正姓“公”。

国家监委和省市县三级监委已经组建完成,新起点上,网友“ZJQ狮子”敏锐地感到,相关法律法规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不让腐败分子有可乘之机,成为“漏网之鱼”。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要进一步完善公权力监管体系,建立严肃的责任追究机制。”网友“520baby”认为,公职人员无论职务高低、身在何岗,都要谨记: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

网友“虔城小婧”认为,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尤为关键,他建议要积极探索监察职能向村(居)延伸,注重发挥乡镇纪委(监察办)的监督作用,推动村级纪检委员责任清单的落实。

“体制机制越完善,群众对党越有信心”

目前,国家监察体系总体框架已经建立,改革形成的制度优势正在逐步转化为治理效能。站在新起点,要继续把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推向前进。

“纪检监察体制机制越完善,监察覆盖面越广,就越能维护群众利益,也越能增强群众对党的信心。”网友“章江里游”认为,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意义非同小可。

网友“百花兴义龚元力”认为,推动完善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建设,只有树立好纪检监察体制的规矩,才能画好“三不”机制的“方圆”。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大决策,网友“eslpjgw”建议,要从组织形式、职能定位、决策程序上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以具体化,让决策指挥、资源力量、措施手段更加集中统一,使党领导下的反腐败工作体系更加科学完备。

在新起点上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在如何促进执纪执法贯通上,网友“云帆济沧海”认为,要制定配套的法律法规,有效衔接司法,推进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

“权力与腐败如同硬币的两面。”在网友“愿一生岁月温柔”看来,既要打造制度“铁笼”关紧公权力,又要消除纪法衔接的真空地带,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合署办公优势,联合其他监督力量,把公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

“马克思主义手电筒既照别人更照自己”

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手握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时刻面临着腐蚀和反腐蚀的考验,要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

如何防止“灯下黑”,解答“谁来监督纪委”之问,网友“铜海一航”认为,纪检监察机关要善于使用监督权,又要审慎用权,既要高悬监督利剑,又要刀刃向内,做好自我监督和接受监督。

马克思主义手电筒既照别人更照自己。网友“东平清风”表示,要遵循“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健全内控机制,规范工作流程,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一体推进监督执纪和监察执法。

在网友“幻听现在的你”看来,纪检监察干部处在正风肃纪反腐第一线,需要进一步强化“铁匠”精神,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实现“先禁其身而后人”。

网友“笙歌九天”表示,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约束好自己、家人、身边人,要像清水般纯净,以绝对忠诚“撸起袖子加油干”。

“纪检监察干部手握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职责使命,严格担当履职,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网友“大美赣州llp”留言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冯国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