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评论丨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

(原标题: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

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好不好、道德水平高不高,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正所谓“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这是对中青年干部提出的要求,也是对全体党员干部发出的号召。

共产党人历来有“修炼自我”的传统。谢觉哉经常和自己“打官司”,省察一言一行;周恩来把自己当“敌人”,同错误思想意识作斗争;陈毅“中夜尝自省”,以便“改正再前行”……正因为坚持知信行统一,做到学思用贯通,时时砥砺修炼自我的精神,一代代共产党人不断扫除思想的阴霾,坚定了前行的步伐,真正实现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不断修炼自我,关键在于“不断”。党性修养不会自然提高,洁心正己绝非一日之功,并且职务等级越高、手中权力越重,身边的诱惑陷阱就越多、面临的“廉政风险”就越大,因而也就越容易私而意不诚、躁而心难静、骄而行无矩。分析近年来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们修炼自我轻视了“不断”,诸如“没想到老了老了,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的忏悔,便是有力的证明。

修心要有指南针,治身要有参照系,然后细照笃行,才能真有进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含着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宝贵经验,贯穿着对共产党员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基本要求。用好这个指南针、对标这个参照系,知之明、行之笃,就能不断提升政治觉悟、道德水准,进而处理好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关系,真正实现择高处立、向宽处行。

当前,全面从严治党正向纵深推进,党员干部不断提升修养、提纯思想、提振精神,是跟上时代节拍、完成历史使命的现实需要。“盖所以为精金,在足色而不在分两。”只有做到勤于自省、严以自律,让党性修养和道德品质保持“足色”,才能把自己炼成“精金”,从而抵达更高的境界,在追梦征程上实现更大的作为。

最根本的是“从心上修”。细照,就是要涵养政治定力,始终跟党保持一条心;炼就政治慧眼,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恪守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按照这个标准去细细对照,锤炼品质修养,坚守精神追求,砥砺道德操守,树立做大事而非做大官的志向,涵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怀,才能把共产党人的“心学”真正修好。

最切实的是“在事上磨”。细照终究是为了笃行,如果照出的问题不改、照出的短板不补,看得到却学不到、想得到却做不到,那么修炼自我就是一句空话。只要牢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决胜全面小康的进程中、在打好三大攻坚战的过程中,勇做只争朝夕的行动者、脚踏实地的实干家,我们就没有什么难关不能攻克,没有什么胜利不能取得。

最关键的是“常”“长”二字。但凡成就一番事业的人,无不是有恒心、有毅力的强者。“若问何花开不败,英雄创业越千秋。”我们应当把进德修业作为终生之事,保持一以贯之、久久为功的韧劲,葆有爬坡过坎、翻山越海的气度,任何时候都记得住初心、守得住本真、稳得住心神,如此,我们“越千秋”的事业就一定能花开满园、长开不败。(魏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