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扫黑除恶进行时 | 我市重拳治理平行进口车乱象

扫黑除恶“天津战役”打响后,我市围绕10类重点打击对象,及时发现问题,坚决亮剑,果断出击。在梳理群众举报信息后,针对平行进口车销售市场乱象问题,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专项整治,一个个涉嫌诈骗犯罪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浮出水面,累计破获涉平行进口车案件12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人。目前,涉及平行进口车纠纷警情已为零。

欢欢喜喜前来买车,没想到被诱骗签了有陷阱的合同,车到底是买还是不买,买就意味着要多交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购车款,不买,定金非但拿不回来,还要缴纳违约金。因存在强买强卖、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我市平行进口车市场曾一度蒙尘,而随着一批批害群之马被清除,在天津买进口车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

“‘平行进口车水有点深、套路太多’,在走访得知百姓对我市平行进口车销售市场有这样的感触后,我们迅速发起了对涉平行进口车犯罪进攻态势。”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孙建华说,本着“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基本思路,一是组织精兵强将对全区2016年以来的涉平行进口车警情进行梳理分析和案情串并,从中发现犯罪线索;二是加强对平行进口车经销企业的排查暗访,注意收集相关证据线索;三是通过网上发布信息,动员受害群众检举出证。

孙建华说,犯罪团伙有着相似的作案手段,发布低价广告吸引消费者,通过隐瞒加价款诱导消费者签订购销合同并收取定金,对不同意加价的消费者不退款或强行扣除违约金,进而实现诈骗钱财目的。

他们侵害的目标多数为外地人,抓住被害人人生地不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屡屡作案。

要想从根上治理平行进口车销售市场乱象问题,预防是根本。在严厉打击的同时,我市公安机关加大警力部署,加强对重点区域的巡逻管控,对占道拉客、尾随纠缠客户等中介人员依法处理。市场管理部门加强了对平行进口车市场的巡查密度,已有20家未获资质的平行进口车销售商被依法取缔关停。与此同时,建立了信息平台,对平行进口汽车的车辆信息、通关状态、销售及售后等情况做到实时掌握。全面推行导购员挂牌上岗制度,可通过扫描工作证二维码,进入企业网站判断销售人员身份的真伪,进一步规范导购员的服务行为。

市扫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治理平行进口车乱象目前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战果,但并不意味着就此大功告成。市扫黑办还将督促有关地区和部门,深化案件线索摸排,坚持边扫边治边建原则,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乱必治、有伞必打,除恶务尽,治乱出清,坚决铲除黑恶滋生土壤,坚决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努力营造公平竞争、放心消费的市场环境。

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打击的十类对象,包括:

一、威胁政治安全特别是制度安全、政权安全以及向政治领域渗透的黑恶势力。

二、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

三、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等黑恶势力。

四、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煽动闹事的黑恶势力。

五、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矿产资源、渔业捕捞等行业、领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非法占地、滥开滥采的黑恶势力。

六、在商贸集市、批发市场、车站码头、旅游景区等场所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保护费的市霸、行霸等黑恶势力。

七、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

八、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的黑恶势力。

九、插手民间纠纷,充当“地下执法队”的黑恶势力。

十、境外黑社会入境发展渗透以及跨国跨境的黑恶势力。

除了重点打击这十类黑恶势力,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还将严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所谓黑恶势力“保护伞”,主要是指国家公职人员利用手中权力,参与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或包庇、纵容黑恶犯罪、有案不立、立案不查、查案不力,为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提供便利条件,帮助黑恶势力逃避惩处等行为。(记者 韩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