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用坚强有力的监管—让百姓安心就餐放心用药

商海春绘

今年中央电视台315晚会上,河南省兰考县、湖南省平江县等地的多家辣条制造商被曝光。电视展示的画面肮脏不堪,满地粉尘和抹布、电子秤及机油搅弄在一起,各种添加剂、防腐剂被放进机器滚筒中混合成辣条……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药品关乎生命和健康,涉及千家万户,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然而,频频爆出的食品药品问题事件,加剧了人们的焦虑。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其中,食品药品安全是“聚焦点”之一。

屡屡爆出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

食品安全一直是百姓心中的一根“刺”。近年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制度建设、加强管理、督促检查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食品安全状况不断好转。

“但目前,食品药品安全与群众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表示。

2018年10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平乐县一交易市场被曝为了让柿饼卖相好看及方便长途运输,用违禁食品添加剂非法对收购的柿饼进行染色、抛霜。爆料人称,该交易市场“上头有人”,因此无人监管。

接到举报后,当地执法人员查扣并销毁了非法加工的柿饼3500公斤。平乐县纪检监察部门同时启动问责机制,全面调查是否有公职人员参与经营、充当“保护伞”的情况。

“百年老字号”同仁堂,也因食品安全问题卷入舆论漩涡。2018年12月15日,江苏电视台曝光北京同仁堂蜂蜜的生产商涉嫌违规生产食品蜂蜜,将大量过期、临期的蜂蜜回收送入原料库,并存在更改生产日期的问题。一时间,舆论哗然。

“蜂蜜门”事件发生后,同仁堂被处以高达千万元的行政罚款,并被吊销有关经营许可证。北京市纪委监委对北京同仁堂蜂蜜问题启动调查,问责处理了包括北京同仁堂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梅群等14人。

药品是治病救人的特殊商品,关系人身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样不容含糊。然而,药品安全领域屡屡“爆雷”,让公众的“食品药品焦虑症”始终得不到缓解。

2018年8月1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组成核查组赴湖北,对2017年发现的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效价不合格百白破疫苗处置工作开展核查。据统计,武汉生物共计40.5万支问题疫苗流入市场,引起社会强烈关注。此次百白破疫苗事件中,湖北省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武汉市政府、武汉市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单位11名履职监督失职失责人员被严肃问责。

就在舆论略微平息之时,2019年1月7日,江苏省金湖县黎城卫生院发生的一起口服过期疫苗事件,让大众的目光又聚焦到了疫苗上。经排查,有145名儿童接种了过期脊灰疫苗。

经调查确认,这起事件是因当地政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主管部门监管不力、接种单位管理混乱、工作人员违规操作造成的一起严重责任事故。包括淮安市副市长顾坤在内的33名责任人被严肃问责。

风波可以平息,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在百姓心中留下的创伤却不易治愈。专家指出,一系列食品药品安全事件的爆发,容易引发公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焦虑;焦虑催生且放大公众的非理性行为,使得虚假食品药品安全信息甚至谣言大范围传播,最终导致公众对食药安全满意度长期低迷,形成恶性循环,影响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

安全底线为何被突破

安心就餐、放心用药,怎能变成一种奢望?汹涌的舆情背后,是群众生命健康的痛点,也是民心聚集的焦点。

“当前,食品安全确实存在着诸多问题,比如农兽药残留超标、微生物和重金属污染、食品添加剂使用不规范,制假售假时有发生,环境污染对食品安全的影响也逐渐显现。”张茅表示。

食品药品安全底线失守的背后,与少数监管者责任缺失、监督不力,部分领导干部重视不够、责任心不强脱不开干系。更有甚者,个别领导干部在监管工作中为谋求私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甘当企业的“保护伞”,削弱国家对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管。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批中心副主任尹红章,正是利用手中本应该服务人民的权力为医药企业“大开绿灯”,大肆进行权钱交易。2002年至2015年间,尹红章利用职务便利,为北京、浙江、上海、辽宁等多家公司在药品申报审批等事宜上提供帮助,收受或者索取财物折合人民币356万余元。在他的推动下,缺少临床试验数据的疫苗申报,也能顺利申请通过。

部分案件中,利欲熏心、无视规则的不法企业甚至与监管者结成“利益共同体”,玩起“猫鼠结亲”,严重的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就这样被放任了。

“由于食品生产和销售环节多,流通广,监管复杂,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通常是多个监管部门、多名监管人员共同渎职造成的,该领域渎职案件窝案、串案多,有的甚至涉及全国多地的监管人员。”最高人民检察院渎职侵权检察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少数领导干部抱着“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心态,在职不做事,有责不担当。相关主管部门的失察、失责、不作为,对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的发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在2017年曝光的天津市静海区独流镇制售假冒品牌调料事件中,聚集在独流镇的造假窝点多达四五十家,李锦记、海天酱油、王守义十三香等市场知名品牌几乎无一幸免。大量造假窝点长期存在,在当地延伸出完备的上下游产业链,每年产值以亿元计,造假历史更是长达十多年,当地的监管部门竟对此浑然不知。由于监管不严、失职失察问题,静海区政府被责成作深刻检查,并受到通报批评;15名责任人被问责,包括两名静海区副区长在内的12人受到严肃处理。

专家表示,食品药品监管审评审批事项多,执法点多面广、战线长,权力相对集中,监管人员易被“围猎”,潜在的廉政风险巨大。

在“糖衣炮弹”的攻势下,还有部分食品药品监管干部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未能抵制诱惑、守住底线,违反了廉洁纪律。如河南某县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在检查企业是否存在违规生产经营等行为之时,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广东省某市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多名执法人员在对“创卫”食品安全迎检工作进行督促落实的过程中,收受企业价值千元的礼品,分别受到严厉处分。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中央巡视组在反馈对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党组巡视的意见中指出,其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监管“四个最严”要求和中央决策部署有“温差”,食品药品审批监管领域廉洁风险较大,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对此,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在开展食品药品领域重大风险隐患排查,对可能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食品药品案件线索加强分析研判,及时组织开展调查处理。

辽宁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将预防腐败的关口前移,全面深化排查机制,共确认全局机关权责事项156项,在清权确权基础上,以局领导班子成员、处级领导干部等“关键少数”和负责行政审批、审评认证、检验检测、稽查执法以及具有人、财、物管理职能的七个方面人员为重点,共集中查找廉政风险点1089个,表现形式3026种。针对每种廉政风险表现形式,制定具体的防控措施3084条,形成了以岗位为重点、以程序为线的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和权力运行监控机制。

针对个别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对食品安全问题监管不力甚至渎职腐败的情形,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建立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制,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规定》特别提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在落实食品安全工作责任中,有“对隐瞒、谎报、缓报食品安全事故负有领导责任的”“违规插手、干预食品安全事故依法处理和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案件处理的”等情形,应当追责问责。

“食品安全是易碎品,监管责任重大,有关人员要克服‘等、靠、要’思想,积极作为,认真履职,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江苏省宿迁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六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家举表示。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这一定位,督促监管者把职责履行到位,着力发现并严肃查处违纪违法和失职渎职问题。内蒙古通辽市纪委监委从2018年12月启动了药店“乱象丛生”问题专项治理,重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察访,详细了解食药、工商等职能部门的履职、监管情况,从监管部门不作为入手开展调查,进一步督促市旗两级各监管部门提高政治站位,把保证群众用药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建设规范有序的药品流通市场。

福建省纪委监委于4月8日印发《关于深化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在食品安全领域中,重点治理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的突出问题,督促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强化监督检查,严厉打击第三方平台提供者不落实食品经营许可资质审查责任等违法违规行为;在药品安全领域,重点治理药品零售环节违法违规经营的突出问题,以及在药品零售环节监管中个别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履职不到位问题。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面对积弊已久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当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首位,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守住安全底线。(记者 李云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