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书记访谈 | 弘扬担当作为精神 深入推进专项治理

(原标题:弘扬担当作为精神 深入推进专项治理)

“西青区围绕‘两城三带三区’发展布局,坚持正向激励与问责倒逼双管齐下,坚决破除作风建设中的顽瘴痼疾。”西青区委书记李清说,今年一季度,查处问题27件、问责35人,同比分别增长42%、30%。区委根据实绩表现对受问责干部在影响期后,提拔使用8名,1名授予“担当作为、创新竞进”先进个人称号。

“首先是调研排查开道,找准主攻方向。”李清介绍,区委组织开展了大排查大调研活动,“四大班子”以上率下,组建110多个调研组,与近万名干部群众零距离接触,听取基层反映最强烈、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共查找问题148个,制定整改措施202条,列出六个方面30项治理重点,立起“标靶”。

“抓实点面结合,强化系统推进。”西青区以市委专项巡视整改为契机,与扫黑除恶、扶贫助困、“大棚房”治理、民主生活会监督、落实20项民心工程等一体推进,形成“五指并拢、挥拳发力”的攻坚态势。市委专项巡视反馈后,制定48个方面96项整改措施,对民主生活会走过场、学历造假处理偏轻以及项目建设迟缓等问题严肃查处,问责37人。

“坚持从严问责,注重精准思维,查处每一个问题都要看违纪情节、危害程度、动机原因、认错态度、一贯表现、群众口碑,提升问责质效。”李清举例说,某民营企业反映被责令停工半年的问题后,立即组织核查,对6个单位存在的“衙门”作风、机械执法、简单说“不”问题严肃问责,责令3个单位党委(党组)作出深刻检查,给予15人党纪政务处分、免职等处理。

2018年以来,西青区“网、报、台”公开曝光8批次81人,对典型案件剖析“一停了之”“一罚了之”“一告了之”“一转了之”“一访了之”等行为背后的深层次根源,形成11期《典型案例通报》。

李清表示,西青区坚持从严问责,更着力健全崇尚实干、容错纠错的激励机制。召开“担当作为、创新竞进”先进典型表彰暨专项治理推动会,表彰20个先进集体和50名先进个人。同时,开展对受处分干部的回访,组成27个小组回访85人,回访率41%,为每一名回访对象送上《鼓励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的一封信》,形成党员干部奋起直追、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生动局面。(记者 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