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打好专项治理持久战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专项治理中,教育两委立足教育是最大的民心工程,把思想、认识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集中攻坚、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保障。”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委党组书记、主任荆洪阳介绍,教育两委主要从五方面深入推进专项治理。

一是统筹谋划上抓“率”。针对教育系统面广线长的特点,制定三年行动方案,召开两次部署推动会,引领带动两委及所属单位调整领导小组,细化工作方案,压实各级责任,健全分片包联、排查调研、阶段推动、适时督查等机制,实现专项治理前后同向、上下同温、左右同力。

二是对标画像上抓“准”。围绕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师德师风、意识形态等要素,梳理查摆10个方面25个不作为不担当重点问题、5个方面24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问题,建立工作台账,推动所属单位分类细化,提升专项治理针对性。

三是问效问责上抓“严”。抓好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巡视整改工作,落实86条整改措施,41个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新建制度41项,问责14人次。完善每季度专项治理工作记实、报送等制度,结合巡视及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对3个机关处室、7家单位重点督办、限期解决。保持高压态势,去年以来,全系统查处不作为不担当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4起,执纪问责66人,通报曝光10起典型案例,召开3次警示教育大会,形成有力震慑。

四是治理成效上抓“实”。盯紧基层所盼,主动征求、逐一协调解决难点问题298个。呼应群众需求,实施2年增加10万个学位的学前教育资源攻坚,强化招生考试等12个重点领域的监管,对5675个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专项治理,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五是制度建设上抓“常”。相继制定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治文化、作风建设、加强调研等实施办法,出台请假报备、校庆管理、请示报告等工作细则。今年第一季度,推动各单位新建完善制度438项,扎紧制度铁笼。

荆洪阳表示,今后将保持政治定力、实现常态长效、抓好转化运用,把专项治理与其他中心工作一体推动、贯通融合,统筹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记者 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