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河北区:有的放矢开展回访 做好处分执行“后半篇文章”

“由于我存有侥幸心理,犯了错误受到处分。感谢组织没有放弃我,还在不断关心帮助我,让我重拾信心和勇气,我一定更加努力工作,用实际行动回报组织的宽容与厚爱。”近期河北区纪委监委驻区卫计委纪检监察组进行回访教育时,一位受处分的党员干部如是说。

开展回访教育

日前,河北区纪委监委对部分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回访教育,让受处分人员充分表达心声,激励这些党员干部重拾信心、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做好做实处分执行“后半篇文章”。

确定对象和分工,有重点抓关键。区纪委监委梳理近年来“第二、第三形态”受处分人员名单,建立受处分人员数据库,着重选取现在职、关键岗位、担任领导职务的受处分人员作为回访重点。组织各监督检查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街道纪工委全员参与回访工作,按照联系单位分工和干部管理权限,分级别负责。

因人而异开良方,敲警钟解心结。回访工作人员根据受处分人员的错误性质、情节、处分类型和处分期间本人表现,设计回访方案,坚持做到回访对象本人、所在单位党委主要领导、分管同志“三必谈”。今年以来,共回访受处分人员71人,回访率为34%。把回访教育工作做到心坎里,全面了解受处分人员思想状态和现实表现后,因人施策,对症下药。对不能正确认识的,进行政策讲解、交换意见,引导其正确看待组织处理,端正态度,消除不良情绪;对处分后仍有不良表现的,及时给予提醒式谈话,敲响警钟,促其自律;对思想压力大的,鼓励其放下包袱、调整心态、积极作为,收到良好效果。

强化回访监督执纪,重实效提干劲。通过“点穴式”回访,强化监督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如实填写回访谈话记录表,并作出回访鉴定。同时,督促所在单位党组织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处分影响期满后及时恢复党员干部权利,有针对性地对受处分人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有情绪的帮助改过,表现好的影响期满后,提出推荐使用建议,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爱有温度。(河北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武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