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看似做“减法” 实则做“加法”

(原标题:看似做“减法” 实则做“加法”——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系列观察②)

把今年作为“基层减负年”,犹如一场及时雨。把减负落到实处,要以问题为导向,瞄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病根所在。

“上面千张嘴,下面一条腿”“不是在写材料,就是在写材料的路上”,从这些形象的比喻中可以看出,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基层干部哪还有时间精力去听民声、察民情?把基层工作做实,不只是形式上的“实”,更主要的是看实绩、重实效。

形式主义具有很强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为基层减负,若不以问题为导向,而是简单地“做减法”“一刀切”,不但有违减负初衷,且极易陷入“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怪圈。譬如有的地方简单地进行“削减”,玩起“数字游戏”,推出“无会月”“无会周”。然而,基层处在为民服务的第一线,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会不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谁能保证一月或一周内,不会出现需要开会研究的问题?结果“无会月”变成了“真空月”“尴尬月”,工作断档、责任落空。又因为“无会月”,许多会议提前开或延后开,导致“无会月”前后变成了“堵会月”。可见,简单地做“减法”,会让减负陷入另外一种形式主义。

减形式主义之“负”,目的是增为民服务之“质”。减负看似做“减法”,实则做“加法”,对强化各项工作贯彻落实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减轻基层干部负担,是为了让干部“身轻如燕”,把力量用在“刀刃”上,找准落实工作任务的高效方法。只有将“辛苦指数”与“技术指数”并重,“笨功夫”与“巧方法”并用,在创新中开拓思路,在实践中锤炼本领,才能真正成为干好基层工作的行家里手。

减负是为增效,减掉的是“无用功”,增强的是“有用功”。减少不必要的工作负担,使基层干部从无谓的事务和变调变味的“痕迹管理”中解放出来,回归服务群众的本色,真正做到“人民所盼的,就是我们要干的”。让基层成为干部施展才华、展现能力的沃土,干事创业的劲头才会足,担当作为的精神才会强,群众也才能真正享受到政策的实惠,不断提高获得感、幸福感。

为基层减负,还要在思想上“做加法”“升温度”,给基层干部更多关爱和信任,为干事者撑腰,让实干者暖心,这样,基层干部也会更有激情,更有干劲。(赵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