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评论 | 吐故纳新 常学常新

(原标题:吐故纳新 常学常新)

“青年都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如何炼就过硬本领,提出明确要求、寄予深切厚望。这既是对广大青年劝学、促学的谆谆教诲,更是对全体党员重学、善学的殷殷之情。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一部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时俱进、永不僵化的学习史。从抗日战争初期“来一个全党的学习竞赛”,到延安整风时期“改造我们的学习”,从执政之初“必须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到改革开放后“认真建立学习制度”,从新世纪“在全党大兴学习之风”,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再到近年来我们党接续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无不是号召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不断学习,提高本领,跟上时代发展脚步。

回顾党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始终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因为重视学习,我们党一次次走出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也是因为善于学习,思想进一步统一、力量进一步凝聚,我们党一次次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进入新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面对新的形势要求,我们必须继续保持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与时俱进、以学为要,吐故纳新、常学常新,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实践中、当今世界经历新变局中、我们党执政面临内外新考验的历史条件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科学理论体系,是指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纲领、旗帜和灵魂,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最重要的教材、最权威的依据、最基本的内容。对于这一不断发展着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我们必须持续跟进学、融会贯通学,努力掌握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

学贵有恒,学须崇实。在这方面,党的领导人始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毛泽东同志曾说,《共产党宣言》他至少读了100遍,每读一次都有新的收获和启发。邓小平同志曾多次强调,“学习是前进的基础”“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农村插队时,坚持白天劳动晚上学习,阅读了古今中外的大量书籍,单《资本论》就看了三遍。领导人孜孜以求的学习态度、久久为功的治学方法,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党员干部决不能把学习当负担,不想、不善、不屑学习,否则必将导致“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贻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学习永无止境,学习永远在路上。“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广大党员干部当矢志不渝坚守“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的信念,践行“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追求,把吐故纳新、常学常新作为确保自身政治过硬和本领高强的必由之路,更加崇尚学习、持续深化学习,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能力素质。(评论员 王李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