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网言网语 | 说说文风会风中的形式主义怪象

(原标题:网言网语|会议有增无减、减负有名无实……说说文风会风中的形式主义怪象)

行短文、开短会、讲短话一直是我们党提倡的优良传统。今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其中对整治文山会海制定了具体的硬杠杠。

会议“有增无减”。网友“灵城小海”说,以往涉及多个单位、多个部门的会议,一般都会发文件通知,但现在一些地方,会照开,变“文件通知”为“短信通知”了,美其名曰“整治形式主义,少开会开短会”。试问,这种做法我们的会议减少了么?不过是“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

会议记录成“纪录片”。网友“yy01”说,个别单位领导对于一些“面子活”要求事无巨细。比如会议记录,领导就要求“全纪实”,除了必不可少的时间、地点、人物、主要内容外,还要求对照录音,详细记录每一个人的发言内容。即便是一些不重要的会议,也要求做到“原汁原味”“原文原话”,这给办公室工作人员额外增加了很多负担。

漫画:坐困"文"城(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纪委监委 谢正军供图)

问政“流于形式”。网友“江湖小鱼7148”说,现在很多地方都搞了半年问政、网络问政,但一些问政是在走过场、作秀,问题是事先准备好的,人员是安排好的,提的问题是不痛不痒的,回答是无伤大雅的,除了浪费大家的时间和精力外,对解决实际问题起不到多大作用。

文件定密太随意。网友“yy01”说,密级文件定密有着严格的规定,但一些基层单位定密过于随意,动不动就要求专车专人去取密件,但很多取回来不久就公开发布了。地方密级文件有的不过是为了凸显“重要”而定密。定密太随意不仅增加了行政成本,也降低了行政效率,弊大于利。

减负“有名无实”。网友“葛洲坝巴啦啦”说,有的部门将督查检查改为“调研”,将“调研”结果按得分高低发通报,名义上不搞排名,实际上还是排名;有的部门发文件不标注文号,仅以大便签或加盖部门公章等形式发通知,再打电话让其它单位去领,如此反而增加了基层负担;有的地方“经典调研路线”没有,但“备选调研路线”却多了几条,美其名曰“有备无患”。

漫画:废话一箩筐 (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纪委监委 胡月辉供图)

整治形式主义不等同于“少发文少开会”。网友“磬云山下”说,整治形式主义开始后,各级党委都迅速下达文件要求减少发文、精简会议,但原本好的措施在经过层层传达到县乡一级时,整治形式主义就被简单等同于减少发文、缩减会议了,最终该整治的形式主义问题没减少。

频繁要求报送总结。网友“灵城小海”说,一项工作刚布置开展,上级就要求下级频繁报送工作落实情况,总结经验做法,丝毫不顾工作的实践周期和现实规律,“逼迫”下级胡编乱造、撰写言之无物的工作总结,以此来彰显上级对该项工作的关心和重视。这样的行为不仅不利于工作的开展,也浪费了大量的行政资源,给下级增加了额外的负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廷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