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清风廉论 | 净友净心净己

净友与净心内外统一,公利永远大于私利。心中有德、有纪、有法,坚定理想信念,境界升华,就不为乱象所迷惑,不为诱惑而心动,不为私利乱心智,结交朋友就无私心杂念,自会择友,远离不净之人。

人都要交朋友,领导干部也有自己的朋友圈。但应慎之又慎,净友净心,谨防掉进“利来”与“利往”的陷阱。

心不净是内在的不净。宋人欧阳修说:“大凡君子与君子以同道为朋,小人与小人以同利为朋,此自然之理也。”有的领导干部不但不提防被“围猎”,对“诱饵”欣然接受,还主动透露自己抽什么烟、喝哪种酒,想购什么豪车、买哪儿的别墅,“懂事者”自然心领神会。心不净,友不净。蛋有缝,苍蝇就会来叮,奔着利益而来的“朋友”,眼睛直勾勾地盯着权力,朋友圈便成为“同利”的“共赢圈”。

友不净是外在的不净。“友正直者日益,友邪柔者日损。”友不净,心也难净,朋友不三不四,难免受环境影响,被拉下水。有的人心净,然识人不准,上了“贼船”却又不知止,随波逐流。如重庆市渝北区人民医院设备科原科长杨某性格豪爽,喜欢帮忙,朋友圈内口碑甚好。他有什么大事小事,朋友也都乐意忙前跑后。一次,他去大医院检查身体,朋友李某某托关系联系专家,并亲自开车接送,两家人常来常往,“比亲人还亲”。自然,“朋友”“亲人”有求必应,卖设备、销耗材、搞维修等尽数提供方便,他成了被温水煮熟的青蛙。

无论是“内不净”,还是“外不净”,皆因“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所误导。诚然,合作才有共赢。但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为的是公利,而不是私人的“利益场”,非公利而不为。如果满脑子“利来”“利往”迟早会出问题。

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择友,就是交“外净”的公利之君子,交志同道合之朋友。“以之修身,则同道而相益;以之事国,则同心而共济;终始如一,此君子之朋也。”电视剧《于成龙》很好地诠释了益友、诤友的重要性。清官于成龙结识了颇具才华与智慧的刀笔小吏柳晋阳和师爷周瑞。两人个性强,大胆建言,甚至敢当面表达分歧,通过激烈的争论辨析为决策参谋,成其左膀右臂。神勇捕快雷翠庭、忠厚老实的石玉林、善良的石玉兰一路相随,风雨无阻。其间,面对无数次诱惑,于成龙始终把公利挑在肩上,牢牢守住廉洁底线。益友使他少走很多弯路,少吃很多亏。

净友与净心内外统一,公利永远大于私利。心中有德、有纪、有法,坚定理想信念,境界升华,就不为乱象所迷惑,不为诱惑而心动,不为私利乱心智,结交朋友就无私心杂念,自会择友,远离不净之人。当然,有时也难免被伪装麻痹,但随着时间推移,“朋友”露出狐狸尾巴,则必须当机立断,及时净友,至少敬而远之,而不应同流合污、接受腐蚀,维护朋友圈干净纯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于领导干部而言,人情之中有原则,交往当中有政治。身为领导干部,一定要严格交友的原则,慎交友、交好友,哪些人该交,哪些人不该交,应该心中有杆秤。”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一定的政治标准和道德标准,心怀公利,真心实意与老百姓、基层干部交朋友,绝不能乱交朋友,更不能滥交朋友。每过一段时间,就翻一翻通讯录,甄别哪些是益友,哪些是损友,哪些人该交,哪些人不该交,把心怀鬼胎的“朋友”从朋友圈中清除出去。

“一生之成败,皆关乎朋友之贤否,不可不慎也。”净友,便是净心;净心,便是净己。惟公利至上,对人以心相交、以事业相交,方成其久远,才能共赢未来。(赵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