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宁河区:坚持“三照三破三践行” 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今年以来,宁河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全区上下深入开展坚持以案为镜“三照三破三践行”修复政治生态工作。活动坚持以案为镜,照思想、照职责、照廉洁,坚持以人破圈、以事破圈、以制破圈,践行讲政治的明白人、践行勇作为的担当人、践行守底线的干净人。按照“警示教育、以案为鉴,组织讨论、查摆问题,鼓劲加压、整改提升”三个阶段要求,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刻反省思想、职责、廉洁等方面的问题,以此进一步铲除了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好人主义滋生的土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力整治修复政治生态。

坚持突出差异,做到精准施策,着力强化警示教育针对性。瞄准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农村基层干部两个层面,运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分类施策,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选取近年来查办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按照严重职务违纪违法、农村基层“微腐败”两类,汇编《案例警示教育读本》印发全区各级党组织,开展“全覆盖”学习,切实做到人人受教育、人人受警醒;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长泰监狱,听取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闻警自省;开展“一案一分析”活动,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汲取案件惨痛教训,深查细找廉政风险,肃清恶劣影响;推进区级警示教育中心高标准建设,用足用好身边事、身边人典型案例,为全区党员干部打造“本土化”的优质廉政教育阵地。

坚持对照反思,达到触及灵魂,着力强化警示教育实践性。把整治“塌方式腐败”、肃清恶劣影响、深入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作为全区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各支部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在农村“两委”干部层面,由镇党委组织召开相关会议,深入开展大讨论。特别是以两类案例为镜鉴,从案例和问题中吸取教训,坚决铲除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的思想根源,按照“三践行”的要求明确今后努力方向,进行深刻剖析,总结自身思想、职责、廉洁情况,紧密结合岗位实际,进行深刻反思,汲取深刻教训、时刻警钟长鸣,始终保持党员干部的初心与本色。区纪委监委派出20个监督组,对104个处级单位民主生活会情况开展监督,对反思不深刻、剖析不透彻等不严不实问题及时纠正。

坚持纠建并举,实现总结提升,着力强化警示教育实效性。针对修复政治生态大讨论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各处级单位坚持举一反三,查找管理漏洞,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按照“人、事、因、制”原则,明确整改措施,全面推进整改。对曾经发生严重腐败问题的单位,常态化指导和督促其肃清工作,切实做好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压实整改责任,形成全区修复政治生态工作报告,明确下一步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工作的用力方向和治理重点。

“通过开展大讨论活动,我们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彻底整治‘塌方式腐败’,肃清圈子文化恶劣影响,全面推进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一体净化、一体培育、一体建设。”该区纪委监委有关同志表示,通过“三照三破三践行”工作,有力促进了本区政治环境、经济环境、生态环境脱胎换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宁河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武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