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畅通信访举报渠道 让群众监督更有力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规定,纪检监察机关应当畅通来信、来访、来电和网络等举报渠道,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及时受理检举控告,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监督作用。】

“你好,我要反映高邮市人社局科长沙某某接受吃请的问题……”前不久,一名举报人到江苏省扬州市纪委监委接访窗口反映问题。“您不要着急,慢慢说……”工作人员一边引导举报人说清问题,一边将问题录入来访接待信息系统。

按照江苏省纪委监委要求,扬州市建设了覆盖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来访接待信息系统是其中的一部分。该平台实现了与监督执纪问责信息管理等内部系统的无缝对接。

工作人员现场将举报人反映的问题录入,并实时转入监督执纪问责信息管理系统。很快,高邮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对该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经查,沙某某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并在工作日饮酒情况属实,目前该纪检监察组已对沙某某立案审查。

群众举报线索的及时受理,离不开江苏省纪委监委建设的覆盖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据介绍,江苏省纪委监委扎实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以12388检举举报平台扩容升级为先导,同步推进网络、来访平台改造升级,经在南京、苏州、扬州等地先行试点后,在全省市县同步推进。

走进江苏省纪委监委12388检举举报电话接听专区,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接线员戴着耳麦一边倾听群众反映,一边及时在系统中录入相关信息。

“过去接线员少,而且每天人工接听时间只有8小时,导致举报电话时常打不通。”江苏省纪委监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介绍,省纪委监委升级建设检举举报电话新平台后,组建了127人的专业接听团队,实现了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级办理、内部闭环管理、快速应急处置。新平台建立以来至今年3月底,共接听来电15.8万件,接通率大幅上升,群众举报渠道更加通畅。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做好来信来访来电网络举报受理工作,积极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拓宽线索来源,让群众的举报更便捷、监督更有力。

为推进覆盖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北京市纪委监委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为全市20家市级派驻机构接通了信访举报信息管理系统。在市、区两级开通信访举报系统扫描功能,探索实现对扫描件的文字语义识别、查询统计和分析,围绕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处置和大数据分析等业务进行研究,汇总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部门对检举举报平台业务和功能的需求,做到“有信必录、有访必接、健全机制、分类处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老刘,你对举报问题的处理结果,有没有什么意见……”日前,重庆市巴南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来到某村,对实名举报人刘某某进行回访。

前段时间,刘某某通过来电、来信的方式,多次实名举报了村委会主任李某在修建人行便道工程中以权谋私,侵吞11万元工程款的问题。同时,他还反映镇党委、政府在该问题的处置上不作为。

巴南区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迅速对此案进行初核,查清问题后,通过面谈的方式将结果反馈给刘某某,告知被举报人李某在该项工程中不存在以权谋私问题,并将相关证据一一摆在他面前。刘某某心服口服,当场接受结果并息诉罢访。

“完善的信访举报受理机制和严谨的信访举报处置程序,是确保这起信访件案结事了并赢得群众信任的重要保障。”巴南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陈利华说,区纪委监委制定了信访举报件管理办法,从受理举报,到分类移送,再到调查处置和反馈回访,都有严格的内控机制,让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得到及时办理。(记者 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