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担当作为先进典型丨“老百姓的事儿,再小也是大事儿”

(原标题:“老百姓的事儿,再小也是大事儿”──记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政务服务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穆怀建)

采访穆怀建的过程,不是特别“顺利”,他总会说起住建委的工作有了哪些进展,而对于自己的付出,常常一句带过。他说:“我没觉得自己做得多不容易,比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吧,别的试点城市都按照时限完成了,咱天津完不成,那怎么行?”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于去年6月在我市全面启动,作为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办公室的具体负责人,穆怀建坦言,制度从无到有,有不少难处。首先由于改革涉及了20多个部门单位,穆怀建需要了解工程建设的全流程,“在这之前,住建委主要负责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前面的立项、土地和规划等环节由其他部门负责。可为了做这个方案,从最初的立项到最后的竣工验收,每一个环节我都得学习。不弄明白了,怎么写方案?”其次,刀刃向内,为自己部门做改革方案都难,何况去推动其他部门改革?大量的协调沟通自然必不可少。此外,在方案的优化设计过程中,牵一发而动全身,大量的调研也让他忙得团团转。“从去年6月到现在,我一个月最多也就休息一天,平时加班到晚上八九点钟,更是常有的事。”

数字最能说明问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我市先后取消合并了14个事项,减少了修详规(总平面)公示、设计方案公示、质量安全登记等3个中间环节,取消建设工程放线测量报告等150个申请材料。

通过优化办事系统、简化办事材料、精简办事环节,将工程项目审批时间压减了一半以上,压缩至100个工作日以内。

去年10月,穆怀建的岳父因病住院,彼时正是改革推动的关键时期。为了不耽误工作,又能照顾家人,年过五十的穆怀建白天坚守岗位,晚上再去医院守夜,就这样一直坚持了10多天。在同事眼中,穆怀建更是一个“谋事不谋身”的人,“他凡事都从工作出发,实事求是,敢于得罪人。”

穆怀建说,“眼下,我们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一天最多要处理近700件,每天办结的最多也能达到300余件。老百姓的事儿,再小也是大事儿,我们都得给办好。”(记者 胡萌伟 陈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