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实地了解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时强调,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铿锵有力的话语,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角,鼓舞广大党员干部振奋精神,扛起责任,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扎扎实实落实好。

脱贫攻坚路上“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既是坚定信念,更是庄严承诺。“行百里者半九十”,虽然胜利在招手,曙光就在前头,但脱贫攻坚仍处在最吃劲、也最容易松劲、最容易跑偏的时候,“急于交账”不行,“厌战松劲”更不行,必须要有战之必胜的信念、破釜沉舟的决心、滚石上山的韧劲,始终保持攻山头、拔要塞的劲头,进一步细化方法、实化举措,一个“炮弹”一个坑,确保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用“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实际战果,如期兑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郑重承诺。

攻坚路上“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既是铮铮誓言,更是行动指南。没有拔不掉的穷根,没有移不走的穷山。“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和主攻方向。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把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作为事关全局、攻坚破冰、承前启后的关键一战,既要尽锐出战、迎难而上,更要越战越勇,乘势而上,一鼓作气、猛打硬攻、善作善成,使“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誓言在群众身边有声、在群众心中有形,让这场硬仗中的硬仗赢在“冲刺阶段”、赢在“关键时期”,赢得全面彻底,赢得振奋人心。

攻坚路上“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既是初心所在,更是使命担当。“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这样,怀着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群众不富寝食难安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沉到底、下到村、进到户,与贫困群众一对一、面对面想办法、找路子、解难题,把敢担当、善作为体现在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在创新创造中放大精细精准的“绣花”效应,才能把“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军令状”变成群众手中看得见、摸得着的“成绩单”。

攻坚路上“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既是一种考验,更是一种期待。织衣织裤贵在开头,编筐编篓重在收口。脱贫攻坚“开头”容易“收口”难,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能随意降低标准,让“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影响脱贫攻坚的质量。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求真务实的导向立起来、让真抓实干的规矩严起来,靠实打实干对接群众的幸福期待。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精准思维的指导下,找准靶向、调准焦距、瞄准靶心,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不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此有“变身”的机会、“隐身”的土壤,吹糠见米,沙里砺金,用不胜不休的“精气神”,书写决战决胜的时代答卷、人民答卷。(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