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以主题教育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如何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要求,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对准目标,积极推进?我们特邀请部分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畅谈体会感悟。

本期嘉宾

云南省文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王复兰

浙江省丽水市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 蔡昱

河南省安阳市龙安区纪委监委办公室主任 韩涛

初心要用一个个具体行动去守护

记者: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纪检监察干部如何坚守初心?

王复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守初心”的核心内涵,对全党如何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根植人民、服务人民,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

细思量,初心是要用一个个具体的行动去守护的。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竭力跑好交到手中的这一棒。

2017年8月的一天,市纪委信访室接到某村群众何某对贫困对象漏评问题的举报后,我立即带着两名工作人员赶赴现场调查核实,连夜召开会议,决定对该村委会驻村工作队员张某启动问责程序,给予通报和书面诫勉的问责。在当面听到办理结果回复后,何某动情地跟我们说:“这样的小事情,还麻烦你们跑了两趟,我对你们的答复表示满意,也对你们纪委的工作表示满意,感谢党和政府对贫困群众的关心!”

蔡昱:“欲事立,须是心立。”坚守初心、不忘人民,最根本的是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自觉坚守人民立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始终保持赤子之心,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我始终记得到委里报到的第一天,领导对我说:“年轻人应该去信访室,多听听老百姓的呼声,最能锻炼人。”带着这份嘱托,我在信访岗位上一干就是四年。

从最开始的陌生,看到来访群众就感到头痛,甚至有时觉得信访问题小题大做,到慢慢地熟悉、理解、热爱信访工作,在一次次的接访、一场场的谈话中,我能真切地感受到群众对纪委的信任和期盼。当时信访室提出了“为百姓服务,为百姓撑腰”的工作理念,对转办件持续跟踪,对自办件认真核查,坚持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在工作中,我追回过上千万被拖欠的资金,解决了村里河道挖沙乱象难题,化解了许多集体访、越级访问题。虽然有时也有群众不理解,有调查对象不配合,但当问题解决,群众对纪委工作竖起大拇指时,我都感到非常的自豪和满足。

在这次主题教育中,我一定按照中央的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

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有担当

记者:牢记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纪检监察干部如何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

韩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这就要求我们面对前行路上的焦点难点问题,要拿出无私无畏的勇气,敢于啃最硬的骨头。

是不是真担当,敢不敢真担当,要让实绩说了算。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就必须要满怀干事创业的激情,绝不能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要立说立行,扑下身子,脚踏实地地干事创业,用实际行动展现担当。要把充分履行岗位职责作为担当的重要标准,树立“工作不能在我手中延误、差错不能在我手中发生、形象不能在我这里受损”的理念,努力把每一项工作打造成精品,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2013年,龙安区纪委对群众反映该区某村党支部书记刘某问题进行提级审查。该村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多年来,村内两大宗族势力不断内斗。特别是2000年以来,村内土地开发、道路建设事项多,受利益驱使,两派交相赴京到省上访,严重影响农村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面对这样复杂的问题,我主动请缨,带队承担了这项工作。

带着对群众利益永不言弃的信念,我和核查组不惧威胁恐吓,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经过层层摸排,一举突破了一房地产公司经理王某在核查组进驻之后,让该村党支部书记刘某打假借条、订立攻守同盟,掩盖其行贿事实的问题。同时,还牵出该村另一派宗族势力代表,原村委会主任郭某收受王某2万元的违纪问题。案件从此打开突破口,最后合并其他违纪问题,二人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困扰该村几十年的内斗问题终于平息,村内重回和谐稳定。反馈会上,听着群众感激的言语,看着群众真挚的笑容,更加坚定了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和决心。

蔡昱:“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是纪检监察干部就必须有担当。审查调查工作艰苦枯燥,经常面对的是被调查对象的不配合,家属的不理解,甚至还有诅咒、谩骂、威胁,遇到过许多的挫折与阻挠,但我始终坚守一份初心,为党执纪,为国执法,为民谋利,职责神圣,使命光荣。

印象深刻的是刚到纪检监察室办理的第一起案件,就是政法系统某窝案。该案涉案人员多,并且身份特殊,案情错综复杂,时间跨度大,调查工作进展艰难。某重要审查调查对象平时为人低调,回答问题滴水不漏,关键问题避而不谈,调查一度陷入困境。但我相信最困难的时候往往也是离成功最近的时候。我和同事坚持不懈通过各种渠道搜集线索,终于从某县纪委多年前的材料中找到了一封匿名举报信,信中提到了该对象与一名常年在国外做生意的老板关系密切,曾经帮其当中间人“提篮子”。当该对象知道我们已经掌握这一重要中间人时,大惊失色,连称没想到纪委调查这么细致较真,自知大势已去,不得不交待了自身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必须直面问题找差距抓落实

记者: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纪检监察干部如何找差距、抓落实?

王复兰:差距不找不明,问题不攻不破。“找差距,就是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个对照”的明确要求,为我们找准差距、抓好整改指明了方向。

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不断谋划向前推进的办法和措施。潜心思考怎样聚焦“关键少数”加强监督,怎样践行好“四种形态”治病树、拔烂树、护森林,怎样将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合理运用到“一案双查”“一岗双责”工作中,怎样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彻查隐形变异的“四风”,等等。唯有如此,才能在理论与实践的反复印证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韩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结合实际,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切实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努力取得最好成效。

2018年1月,按照组织安排,我离开了自己心爱的纪律审查岗位,转任区纪委监委办公室主任。面对全新的岗位,组织能力不足,综合协调不够,写作水平不高的本领恐慌让我一度陷入焦虑。但想到我们省漯河市纪委王昆鹏在办公室岗位上同样能受到中央纪委嘉奖,我为什么不能?淡定之后,我默默告诉自己,岗位变了,初心不改,转岗不转志,争做一枚螺丝钉,紧紧钉在办公室岗位上。

新岗位深入进去以后,我逐渐找到了办案与办公室两项工作的结合点。我认真梳理总结自己之前查办的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写出了《警惕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新形式》问题类信息。该问题信息入选全市纪检监察会商信息汇编,也引起了区委领导的重视。结合我的建议,组织相关人员,重新修改完善《龙安区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处置办法》,强化源头防范和过程监督,有效防范农村干部在“三资”领域违纪违法问题。(记者 袁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