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经常“紧一紧”,加注正能量再出发

这些年,党员干部经历过几次思想作风集中教育,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当下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一系列集中教育活动的继续深化,是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重要举措。虽然集中教育活动已成为党的建设常态,但仍然需要深刻理解其所具有的重要意义。

有人说,现在工作太忙,学习教育是不是挤占太多时间。有人说,思想教育对事不对人,走走过场而已。还有人说,学习教育经常搞,有点疲了。

这些年,正风反腐得出一个教训: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蜕化变质的根本原因是忘记初心、抛弃使命。开始是“何必当真”,继则是“得过且过”,其后是放任自流。经验表明,无论新老党员,无论职位高低,都需要经常思想上“紧一紧”:问问自己入党是为了什么、当干部干些什么、身后留下什么?想清楚了,想明白了,才能踏踏实实做事、明明白白做人,也才有真的幸福安康。

开展集中教育活动既是党的一个传统,还基于一个基本判断,就是在和平建设时期特别是改革开放条件下,被各种利益诱惑、被歪风邪气侵蚀的党员干部不在少数,问题尤为突出。思想爬坡难,思想堕落易,正所谓“思想松一寸,行动散一尺”。所以,用学习教育方法经常“紧一紧”,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古往今来,一个重要历史经验是,善作者未必善成,善始者未必善终。一个党要保持先进,必须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一名领导干部,要想避免犯错误特别是犯违法乱纪的错误,必须不断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

“紧一紧”是一种比照初心的自我反省。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靠的是老百姓拥护、支持和帮助。没有民心,就没有我们党夺取政权和长期执政。所以,不论取得多么大成就,都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宗旨;不论职务多高,都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

“紧一紧”是一种责任使命的再确认。承平既久,生活安逸,使不少人感到,当官搞特殊、抖威风、吃喝玩乐、前呼后拥,似乎是理所当然;见到困难就躲,见到挑战就藏,见到矛盾就推,似乎是一种“明哲保身”的为官之道。特别是,重要关头、关键时刻,见到硬仗就软,见到对手就怕,这种精神状态与当下必须攻坚克难、自觉担当的精神状态,是格格不入的。

“紧一紧”是一种思想作风上高标准严要求。有的领导干部总是牢骚满腹,嫌自己职务不够高,怨国家给的待遇低,责备组织上照顾少。在这些人看来,不是个人服从组织,而是组织必须迁就个人,甚至毫不掩饰地向组织上讨价还价,要官要权甚至与民争利。比来比去,算来算去,很少想为国家做了些什么,经常想的是自己能捞到些什么。

“紧一紧”是一种对工作质量检查督促。当下基层单位对推诿塞责、敷衍了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意见很大。尽管很多党员干部都反感不当真的层层转发、不走心的高调表态、不动情的表演作秀、不讲效果的检查评比,但在有些地方和单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还是未见改观。不要让那些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们混吃混喝,不要让那种纸上谈兵的“马谡”们占据高位要津。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解决一些问题,恐怕是很多党员干部所期望的。

记得,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告诫党员干部,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原因是“总开关”没拧紧。仔细体会,意味深长。对领导干部来说,一个“松”字包含许多教训:松而易垮、松而易懈、松而易散、松而易败……出轨越界、跑冒滴漏等许多祸患皆始于“松”。一个“紧”字多有不舒服的感觉,但紧而固、紧而实、紧而严、紧而绷、紧而迫……在生活中经常“紧一紧”没有坏处。虽然一次集中教育活动不可能一劳永逸解决所有问题,但初心回望,使命重温,方向矫正,也是一次加注正能量的再出发。(米博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