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津门凭阑 | 做绿色生活方式的践行者

环境就是民生,绿色是最动人的幸福底色。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做好垃圾分类,让绿色生活理念深入人心、绿色生活方式蔚然成风,是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的应有之义。

绿色发展的本质,是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其要义在于,正确处理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垃圾分类看似一件小事,实则是一件考验发展智慧的大事。实行垃圾分类,让“放错位置的资源”各归其位,既能消除环境隐患,又能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契合绿色发展理念,顺应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时代潮流。

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做好垃圾分类,是一场事关绿色发展的深刻变革。这一变革既体现于思想层面,也体现于行动层面。从思想层面来说,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只是生产方式绿色化,同时也是生活方式的绿色化。能否做好垃圾分类,反映一个人的文明程度、一座城市的“绿色化”程度。必须认识到,绿色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的养成,不是简单的表象变化,而是要触及灵魂深处,形成一种文明自觉,才能真正成为绿色发展的见证者、推动者、受益者。

从行动层面来说,垃圾分类是让生活回归绿色的具体实践,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绿色生活方式,时时可做,处处可为,就体现于举手投足、点滴之间。做好垃圾分类,从“随手扔”到“随手分”,一个小举动,带来的是环保大作为,是环境大改变,是绿色大发展。全社会人人动手,从源头到终端,做细做实,让绿色成为美好生活的增长点,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

美丽中国,心向往之;绿色发展,深入人心。推动垃圾分类取得更大成效,有赖于全民参与,有赖于日积月累,付诸行动、形成习惯,筑牢生态文明之基,共建共享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