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以问题为导向加强监督检查

(原标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以问题为导向加强监督检查)

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要突出重点、精准有力,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容易发生腐败问题,而且一旦发生问题,影响恶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这些部门和行业,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监督检查。

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把冬奥会工程监督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督促总局党组研究制定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廉洁办奥”指示精神,落实“两个责任”工作分工》,进一步健全责任体系。北京市监委冬奥监察专员办公室会同冬奥组委监审部,加强对重大资金使用、大宗物资采购的过程监督。中铁投资集团纪委、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模式,以中铁投资集团承担的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单体工程——呼和浩特市地铁1号线建设工程为试点,建立项目廉洁风险联防机制,共同制定地铁1号线廉洁风险联防实施方案,开列38项主体责任清单和12项监督责任清单并探索建立配套问责机制。

一些部门和行业根据自身业务特点,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国家发改委党组责成直属机关纪委会同驻委纪检监察组,对涉及重大项目审批核准、重大发展规划制定等权力相对集中、岗位廉政风险较大的环节,开展岗位廉政风险监管情况专项检查。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纪检监察组在投资、采购、资金、燃料四个腐败多发领域,督促推进集中管控改革,建立相关制度20项。铁路总公司党组纪检组5月初召开会议部署2019年执纪审查工作,要求始终突出重点领域和主要对象,紧盯物资、建设、运输、多经等领域的各级领导人员和关键岗位人员,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

生态环保领域群众关注度较高。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突出对生态环境重点工作纪律作风问题的跟踪监督,督促抓好打赢蓝天保卫、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等七大攻坚战,督促驻在部门抓好经常性监督检查和定期抽查,对顶风违纪违法问题从严查处。近日,该纪检监察组还向社会公布举报方式。

随着派驻机构改革的深化,中管金融企业内设纪检机构陆续改设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驻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重点着眼建设银行领导班子和党委管理干部这些“关键少数”,明确五类领导人员群体,分门别类建立具体的监督措施。驻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聚焦金融乱象背后的利益勾结和关系纽带,依法严惩金融监管机构“内鬼”。驻中国银行纪检监察组紧盯关键岗位加大惩治力度,已将4名涉嫌严重职务违法的地市级分支机构负责人移交地方监委监察调查。(记者 戴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