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初心源自信仰 使命呼唤担当

启航(油画)何红舟黄发祥作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如果用党员数量的变化来体现,可以列出这样一组数字:13人、57人、448万人、8956.4万人。如果用一幅图来表示,那么这幅图里一定有嘉兴、上海、井冈山、延安、西柏坡、北京……

98年光辉岁月,70年辉煌历程,中国共产党人历经艰险,闯关夺隘,初心不改,使命长在。

以信仰筑牢初心

1921年,面临外侮压迫、军阀割据、民不聊生的社会现实,南湖的那条看似不起眼的游船上,13个人代表全国57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低声发出了震撼寰宇的呐喊,自此“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

焕然一新的背后,是新生的中国共产党在血雨腥风里的步履维艰。没人、没钱、没地位,有的只是一颗信仰之心。凭着这颗初心,一支仅有50多人的小组织最终发展成世界上最大的政党。

这是一条坎坷的成长之路。尚在幼年的中国共产党遭遇各种背叛和围追堵截,几次濒临生死境地。1927年,蒋介石和汪精卫相继发动反革命政变,大规模抓捕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者。从1927年4月至1928年上半年,死难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工农群众和其他革命者达33.7万人。在这些为信仰而舍生取义的人名单中,有我们熟悉的“站着死,决不跪下”的陈延年,有“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还有汪寿华、赵世炎、罗亦农、向警予、萧楚女、熊雄、郭亮……他们平均年龄不到30岁,最小的只有16岁。

作为党的创始人之一的李大钊也在这个名单中。1927年4月28日,李大钊被奉系军阀判处死刑。在行刑前,行刑官问他要不要写遗言给家人,他说:“我是崇信共产主义者,知有主义不知有家,为主义而死分也,何函为?”

恽代英,1931年英勇就义;蔡和森,1931年英勇就义;邓中夏,1933年英勇就义;瞿秋白,1935年英勇就义……世界上恐怕再没有哪个政党,会像中国共产党一样遇到如此多的路障和荆棘,遭到如此残酷的屠杀与背弃。每一个十字路口,对于共产党人来说,都是一次事关生死、事关信仰的考验。坚守住初心,方能淬炼得愈加坚韧。

在湖南省株洲市醴陵烈士陵园,静静长眠着一对年轻的伉俪。陈觉、赵云霄,两人1925年入党,共同投入火热的革命中。1928年,已怀有身孕的赵云霄和陈觉先后被捕,同年10月陈觉英勇就义。牺牲前4天,陈觉给赵云霄写了一封感人至深的刑场情书。1929年,赵云霄在生下一名女婴后,也被杀害,她也给孩子留下一封催人泪下的家书。

如今,这两封满怀深情的遗书,并排陈列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展柜中。遗书里除流露对亲人的想念与不舍外,更多充满了坚持革命的信念和对斗争必胜的信心。而两位烈士的继子、年过七十的陈树勋,每个月都会来到烈士陵园,给游人讲述他父母的爱情故事,更讲述他们坚定的初心。两封书信,也是烈士留给世人巨大的精神财富。

有的人因为看见而信仰,有的人因为信仰而看见。28年的革命抗争史,在后人眼里转瞬即逝,但在当时却是九曲十八弯,一眼看不到头。不知道未来,而选择了自己的道路,因而更显珍贵。历史的不可预见性,使得在革命的熔炉中,守不住初心的黄沙被剔除,坚守住信仰的真金被留存。

1925年晚秋,长沙橘子洲头。一个伟岸的身影壮烈抒怀:“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视名利地位如粪土,他把自己的初心和国家、民族、人民连在一起,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和挽救民族危亡的使命感融入个人理想,从此有了磅礴的大气象。1927年,他带着一支几百人的队伍上了井冈山,22年后夺取全国政权。

一代代中国人,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把初心和民族梦想结合在一起,死地求生,前赴后继,汇聚成改天换地的力量。从1921年到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中牺牲的烈士,有名可查的达370万人。他们以“愿将热血卫吾华”的初心与担当,为中华民族重新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以坚守勇担使命

共产党人的字典里有一个高频使用的词——坚守。

回望腥风血雨的革命历程,南湖游船上的那13个人的命运,验证了“坚守”沉重的分量:4人牺牲,7人脱党或被党开除,最终坚守到北京、见证开国大典的仅有两人——毛泽东、董必武。

听从内心的召唤,就不会对未知的事业作任何投机取巧的选择。董必武说:“一切革命工作都是为人民大众谋利益,只要人民大众的利益问题解决了,革命者个人利益的问题也就解决了,假使参加革命而以解决个人利益为目的,那是绝对错误的。”

对党忠诚、为人民大众谋利益,这样的坚守,不止适用于革命年代,更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至真道理。

有一种坚守,叫隐姓埋名。

黄旭华,中国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和战略导弹核潜艇总设计师,被称为“中国核潜艇之父”。

1957年,从上海交通大学造船系船舶制造专业毕业的黄旭华来到北京,接到组织交办的任务——研制核潜艇。为保守国家机密,他牢记初心,坚守组织要求,不透露工作单位、工作性质,一干就是近30年。他说:如果革命需要我一次把血流光,我可以一次流光自己的血;如果革命需要我一滴一滴地把血流光,我就一滴一滴地流光。

在感动中国2013年度十大人物颁奖词中,我们看到了黄旭华坚守的那份初心:“时代到处是惊涛骇浪,你埋下头,甘心做沉默的砥柱;一穷二白的年代,你挺起胸,成为国家最大的财富。你的人生,正如深海中的潜艇,无声,但有无穷的力量。”

有一种坚守,叫为民务实。

贵州省大方县理化乡大塘村,九十高龄的李光忠在半个多世纪里,用写日记的形式记录下带领百姓建设“幸福村落”的一点一滴,坚守着“今生认定跟党走”的初心。

从儿时记忆中的红军经过大方、贵州地下党支部在毕节成立等历史事件,到自己成为一名党员;从热血男儿到耄耋之年,李光忠的初心从未改变。他写下“一颗红心忠于党,千锤百炼出好钢”的誓言,他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他记录工作的点点滴滴,最终汇聚成140本日记。

半个多世纪的坚守,李光忠以为民务实的先锋作用,把初心写在大地上——修通村里主路,开启造林工程,盖起宽敞教室……时间是检验一个人坚守初心的试金石,就像陈年佳酿,越久滋味越香醇。

有一种坚守,叫岛就是国。

开山岛位于中国黄海前哨,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小。陪伴一起守岛的是三只狗、五条泥鳅和三只公鸡;一盏煤油灯、一个煤炭炉、一台收音机,是守岛的家当;淡水、粮食、蔬菜,都要托人从外面买。

王继才说,“为了一个承诺,我选择了上岛”;“为了一面国旗,我留下来守岛”;“为了一个信仰,要在开山岛守下去,直到守不动的那一天”。于是,他和妻子王仕花一直坚守了32年。

把一生中最宝贵的年华奉献在与世隔绝的小岛上,甘于几十年默默无闻坚守下去。这份坚守,也许通过战斗英雄张富清的话能更好地得以阐释。“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士,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对党忠诚,为人民牺牲。和牺牲的战友相比,我有什么资格张扬呢?”

在枪林弹雨的战争年代,张富清舍生忘死,是功勋卓著的英雄;在和平建设时期,他脱下军装,收起奖章,在艰苦地区、平凡岗位,一干就是30年,深藏功与名。张富清与王继才一样,都属于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长期在艰苦岗位甘于奉献”“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人。只有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信仰,才能在平淡如水的内心里产生感动一个国家的力量;只有为国家图富强、为人民谋幸福的使命感,才能在亿万平凡岗位上展现共产党人的担当。

以奋斗诠释担当

1938年12月1日和1939年1月28日,延安。毛泽东面对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的学员,两次提出:我们要“订一个条约”,即“我们将来要永远以革命的面目相见”!

1938年秋,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日本帝国主义调整侵华策略,对国民政府以政治进攻为主。以汪精卫为代表的国民党亲日派公开投降,1939年1月召开的国民党五届五中全会,确定了“溶共、限共、防共、反共”的方针。历史又一次走到了十字路口。

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和历史担当,来应对日益严峻的抗战形势。毛泽东提出“永远以革命的面目相见”,号召学员:“不开小差,坚持长期斗争,长期学习,不怕艰苦,与我们的朋友长期合作下去,我们一定要建立一个自由幸福的新中国!”

“永远以革命的面目”,放在抗战阶段,就是斗争到底,“永久奋斗,就是要奋斗到死”。放在从革命到建设的整个大历史中,就是共产党人为着初心奋斗到底,“我们总要达到抗战必胜与建国必成的目的”“建设社会主义国家,自由、平等、幸福”“为共产主义奋斗要一直达到共产主义的胜利”。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披荆斩棘、浴血抗争,实现中国革命的最终胜利需要奋斗;逆水行舟、滚石上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奋斗;爬坡过坎、只争朝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奋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寄语:“要幸福就要奋斗。”

要奋斗,就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功成不必在我,踏踏实实干下去。

140万亩的“绿色奇迹”,是三代塞罕坝人用心血、汗水和生命凝结而成的,它代表了一个民族在改变自身命运、追求美好未来中不屈不挠的奋斗、战天斗地的豪情。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伟大事业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持续奋斗。”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北曼甸林场场长张利民说。

和塞罕坝的传奇类似,还有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的故事。38年过去,六老汉只剩两位在世,他们的后代接过铁锹,带领群众封沙育林37万亩,植树4000万株。

这不仅仅是两个林场的故事,更不仅仅是三代人的奋斗历程,这是千千万万奋斗者日复一日发生的故事。

要奋斗,就须时刻应对风险挑战,始终保持冷静和清醒,咬紧牙关冲过去。

“就算是牺牲了,也要记录下这个过程,供科研人员今后改进。”2003年10月15日,“神五”发射,杨利伟忍受着火箭加速产生的共振对五脏六腑的极大冲击,心中仍是这个念头。26秒共振之后,飞船飞出大气层,整流罩打开,阳光照射进来,杨利伟眨了一下眼睛。地面指挥大厅有人喊:“他还活着!他的眼睛在动!”

和平时代保持初心的过程,看似一帆风顺,实则暗流涌动。担当起使命,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做到的,时刻面临着付出生命的代价。

杜富国,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中士。面对复杂雷场里的不明爆炸物,他喊出“你退后,让我来”,在进一步查明情况时突遇爆炸,失去双手和双眼。

回首这个28岁的年轻人走过的路,我们一直感受着那种奋斗的力量。入伍8年,面对危险“让我来”,脏活累活“我先来”,开辟通道“跟我来”,遇到困难“有我在”,把排除万难与爱国、爱人民统一起来,杜富国以自己的热血奋斗诠释了勇于献身的奉献精神。在杜富国身上,我们找到了崇高的初心,感受到一种神圣的使命感。

初心,从来不是虚幻的名词,而是有血有肉的形象;使命,也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无数共产党人,站在为人民服务的理论起点,奋斗在自己的一线。初心,在孔繁森那里,是“咱是党的人”;在郑培民那里,是“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在廖俊波那里,是“分数应该由老百姓去打,但我始终在积累,始终走在路上”……通过奋斗,我们看到的是共产党人对国家和民族坚定的信念,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坚守。踏着奋斗的阶梯,我们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中国共产党靠什么越挫越勇,中国道路凭什么越走越宽?答案不言自明。(记者 李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