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筑牢信仰之基 补足精神之钙 把稳思想之舵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筑牢信仰之基 补足精神之钙 把稳思想之舵

──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一个政党,如一个人一样,最宝贵的是历尽沧桑,还怀有一颗赤子之心。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这一根本任务,是对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一以贯之,为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提供了路径和遵循。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我们党已经走过98年峥嵘岁月,风雷激荡的红色篇章,闪耀着点亮历史、现实与未来的理论光芒。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这一光辉思想的精神实质,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毫不动摇的初心和使命。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利用3整天时间举办第一期读书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悟其道、明其理、通其意、感其情,就是要在思想上来一次升华,在精神上来一次洗礼,从对初心和使命的深刻理解中汲取政治能量、思想智慧、前进动力。

理论上清醒坚定,才能在信仰上坚定不移。开展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市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和科学方法论,锤炼政治品格、坚守赤子之心。这个赤子之心,是对核心领袖的衷心爱戴,对党、国家和民族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群众的仁爱大爱。胸怀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虔诚信仰,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我们才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回答好“初心和使命”这一重大命题,离不开“人民”二字。“人民”是不变的价值指向,“为人民”是不变的价值追求,“人民性”是永恒的价值底色。“人民”一词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出现多达203次,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深刻体现我们党执政为民的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深情表达,彰显人民至上的博大情怀和崇高境界,生动阐释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成效,就要对照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找差距、知不足,把人民群众利益时刻放在心上,既谋眼前利益,又谋长远利益,把为人民谋幸福落实到职责上,落实到效果上。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波澜壮阔,70年春华秋实,共产党人初心不改、使命不变。天津市党政代表团上月赴浙江省学习考察时,到嘉兴南湖瞻仰红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船精神”的重要论述,重温我们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追溯革命初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党拉开帷幕之际,我们追寻思想的火炬、感受思想的光芒,对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对照总书记今年年初来津视察时的重要指示要求,在真学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以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必将激发起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续奋斗的磅礴力量。(天津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