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按程序立案报批 规范行使权力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规定,对符合立案条件的,承办部门应当起草立案审查调查呈批报告,经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人审批,报同级党委主要负责人批准,予以立案审查调查。

立案审查调查决定应当向被审查调查人宣布,并向被审查调查人所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通报。】

4月2日,广东省委第八巡视组将连南县委常委、副县长钟志文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交清远市纪委监委并要求作进一步了解。

清远市纪委监委收到此问题线索后,结合监督对象在单位的日常表现和收到的其他问题线索,进行初步研判,认为该线索具有可查性,拟采取初步核实方式处置该问题线索。市纪委监委成立初核组,汇总钟志文涉嫌违纪违法的全部问题线索进行初核。经初核发现,钟志文确实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5月9日,初核组根据初核情况起草了立案审查调查呈批报告,经清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聂公佐审批后,报市委主要负责人批准,对钟志文予以立案审查调查。同日,经市监委留置专题会议决定并报市委主要负责人批准,呈报省监委对钟志文采取留置措施。5月10日,省监委批准对钟志文采取留置措施。当天,市监委向钟志文本人及其单位党组宣布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的决定。

“向被审查调查人所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通报,既是让被审查调查人所在党委(党组)知晓情况,也是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自觉接受监督的一种重要方式。”清远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立案报批,是审查调查的重要一环。从起草立案审查调查呈批报告,到报送纪检监察机关、同级党委主要负责人审批、批准,再到立案审查调查决定向有关人员宣布、通报,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都有着明确规定。

5月24日,浙江省淳安县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童小威因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我们接到反映童小威的问题线索时,认为举报具体详实,指向明确,性质严重,对这个线索可以进行深挖……”杭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他们很快组成调查组,在初步掌握童小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职务犯罪的主要事实和证据后,起草了立案审查调查呈批报告,送杭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擎苍审批。

收到呈批报告后,陈擎苍召集相关人员详细研究初核情况,对立案审查调查予以审批。随即,市纪委监委将立案审查调查呈批报告报送市委主要负责人。市委主要负责人在报告上批示同意,要求深挖彻查。

经市委主要负责人和省纪委监委审批同意后,市纪委常委会和市监委委务会集体研究,决定对童小威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调查组向淳安县委、县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通报童小威涉嫌违纪违法问题,向童小威宣读立案审查调查决定,并带至留置地点。

杭州市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副主任李逸勉表示,“立案报批程序体现的是对立案权的监督和规范,以防止权力被滥用,切实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立案审查调查决定应当向被审查调查人宣布,这既是保障被审查调查人知情权的程序,也是要求其积极配合审查调查、形成震慑压力、促使其如实供述自己违纪违法甚至犯罪问题的基础。宣布立案审查调查决定的一般是纪检监察机关相关负责人或承办部门负责人。”(记者 戴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