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制定严密审查调查方案并遵照执行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规定,对涉嫌严重违纪或者职务违法、职务犯罪人员立案审查调查,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人应当主持召开由纪检监察机关相关负责人参加的专题会议,研究批准审查调查方案。】

日前,海南省儋州市纪委监委收到省纪委监委转来的一条问题线索,反映海南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儋州分所负责人王某某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贿赂问题。接到问题线索后,市纪委监委指定由第九纪检监察室进行调查。

“我们对问题线索进行了初步研判,认为所反映的问题条理清晰、指向明确,具有很高的可查性。随后,以室里的名义向市纪委常委会提交了立案呈批报告和审查调查方案。”第九纪检监察室主任卢树东介绍,呈批报告和审查调查方案经市纪委常委会审核并报省纪委监委同意后,市纪委监委依法对王某某进行了留置。

监督执纪是严肃的政治工作,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通常涉及范围较广、涉案人员较多,采取的调查措施可能涉及有关人员的财产和人身权利,需要严格把关、谨慎用权。对于涉嫌严重违纪或者职务违法、职务犯罪人员,立案审查前严格细致地制定审查调查方案,并由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由相关负责人参加的专题会议研究批准,体现了认真负责、严格审慎的态度。

“以常委会集体讨论研究的方式来审批审查调查方案,一方面能集思广益,作出实事求是的科学决策,为审查调查工作指明工作方向,另一方面也能对审查调查方案进行集体把关研判,确保审查调查工作有章可循、有的放矢,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儋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审查调查方案是审查调查工作的实施依据和行动纲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根据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要求,在审查调查方案中列明审查调查对象及重要涉案人员情况,立案依据,初步查明的问题和需要审查调查的主要问题,审查调查方式、步骤,拟采取的审查调查措施,重点措施安排,工作纪律和要求等。各审查调查组严格执行审查调查方案,以书面形式报告审查调查进展情况,遇有重要事项及时请示。

“主任,我们打算明天去查询市水务集团一个下属公司的工商登记档案材料和几个涉案人员的银行账户交易流水,这是我填好的《外查审批表》。”日前,山东省威海市纪委监委对市水务集团董事长徐某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审查调查,专案组成员小王根据审查调查方案填好了《外查审批表》,准备开展外查工作。

“工商登记档案材料属于一般信息,呈报室主要负责人批准后就可以查询,涉案人员的银行账户交易流水属于重要信息,必须呈报委分管负责人批准后才查询。”在认真审核了《外查审批表》中的内容后,专案组组长对相关审批流程又进行了强调。

分兵把口、层层审核是审查调查工作的重要原则。以信息查询为例,根据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要求,一般信息查询由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主要负责人审批,重要信息查询由纪检监察机关相关负责人审批。“对于审查调查组成员来说,并不是想查什么就查什么,想怎么查就怎么查,而是要严格依照审查调查方案,及时履行审批手续,且所有程序都会留痕备查。”威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信息查询外,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还对审查调查谈话方案、外查方案制定审批,涉案财物查扣,调查取证审核把关等提出明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制定审查调查方案,及时报告审查调查进展情况,既报告结果又报告过程。

“制定严密细致的审查调查方案,既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约束也是保护。只有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严格审批权限,规范调查行为,才能确保审查调查工作的合规性,确保审查调查取得的证据材料不仅在实体内容上经得起考验,在程序手续上也经得起考验。”威海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尹玉翠表示。(记者 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