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画说违纪|毕业季,别拿“放松”换“处分”

【纪律处分】

2019年4月,杭州市富阳区常绿镇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章洪明因以教研活动为名变相公款旅游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参团人员退缴游览景点费用。

【画说违纪】

2018年6月20日,富阳区常绿镇中心小学经校务会议研究,并报经富阳区教育局审批同意:于2018年6月23日至24日,由党支部书记、校长章洪明带队,组织14名骨干教师赴淳安县威坪镇中心小学开展教学工作交流研讨活动。

6月23日,在完成交流研讨工作后,按原计划次日将召开参团人员总结会议。但当晚,有部分老师向章洪明提出,能否趁着学期结束安排去千岛湖游玩放松一下。

经章洪明等同去的校领导临时讨论后,决定改变原定报批过的行程,由旅行社安排前往千岛湖景区游览了三个岛,景区门票和船票共计1820元在单位列支。

2019年4月,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章洪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参团人员退缴游览景点相关费用。

【违纪党员反省】

虽然去游览景点是其他老师提议的,又经过了校务会的讨论,但我作为党支部书记,学校的第一责任人,非但没有及时制止,反而默许了这样错误的行为。这是我长期以来放松要求、纪律意识淡薄,存在侥幸心理的结果,我要向组织作出深刻的检讨,在今后履行学校管理主体责任中改变“宽、松、软”的状况。

【执纪者说】

外出学习考察是提升工作能力、拓展工作思路的一种有效方式。但外出参加公务活动均应严格执行经过报批的行程,活动结束后按要求及时返回单位,未经组织批准,擅自改变行程,以顺道为名前往景区游览,就是违反了廉洁纪律。本案中的公款旅游问题虽然涉及的金额不大,本质上却是一些党员干部心存侥幸,对纪律、规矩缺乏敬畏之心,对自身要求不严不实的表现,在单位管理中还存在老思想、老习惯。作为执纪者,对诸如此类借外出学习考察之机打“擦边球”,变相旅游、搭车旅游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扭住不放、动辄则咎,以“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漫画 王怀申|文 傅季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