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天津 | 以全员培训助推塑"形"铸"魂"

(原标题:天津以全员培训助推塑"形"铸"魂")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监察体制改革后,如何更好地发挥派驻监督的优势?”“如何让派驻监督更加聚焦?”……前不久,在天津市纪委监委举办的“派驻(派出)机构综合业务能力培训班”上,参训学员热烈讨论,没有官话套话,每人发言时都简明扼要、直言问题。

“落实全员培训任务,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补齐能力短板,促进全市纪检监察业务再上新水平。”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工作部署推动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天津市纪委监委把培训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突出政治建设,聚焦精准监督和办案质量,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真正让干部全员受培训、全员强素质、全员长本领。

坚持目标导向——适应新形势满足新需求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过硬的素质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立身之本。当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早在去年初,天津市纪委监委就举办了为期15天的“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专题培训班”,监察法颁布之后,又第一时间组织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重要思想和监察法专题轮训班”,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加油”“充电”,为深化改革注入信仰力量、真理力量、实践力量。

今年1至5月,重点围绕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和办案质量提升等内容,先后举办了市级派驻机构、市管国有企业、全市乡镇街道、案件审理业务等5期脱产培训班,培训780人次;以法律法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为主题开展13期短期培训,培训4000余人次。全市16个区举办各类培训班45期,培训4500余人次。

参训者普遍反映,这些培训提高了思想认识、理清了工作思路、找准了努力方向、增强了信心决心,解决了大家想干不会干、无从下手等具体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补漏洞疏堵点解难题

天津市纪委监委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这一原则,突出培训的针对性,做到有的放矢。

以举办的“全市涉农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为例,紧紧围绕“提升基层干部业务能力,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这一出发点,坚持训前带任务、训中带调研、训后带评比,同时,举办了结业测试,80%的学员在90分以上,达到了培训目标。

“在培训班次的设置上,坚持专业化、具体化、精细化、基础性、可操作性强的原则,聚焦解决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实行长短期培训相结合,确保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实用性。”天津市纪委监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在组织集中班次的基础上,天津市纪委监委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真讲实讲带头讲,厅部室主要负责同志和处级领导干部全部上讲台,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室主任成为区培训的骨干。截至目前,已有169名局处级干部走上讲台授课,形成《如何做好派驻机构监督工作》《审查调查的谈话技巧》等精品课程。此外,还创办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大讲堂,利用信息化视频会议系统,对全系统干部开展专题授课,目前已举办17期,培训1.4万余人次。

坚持效果导向——提高政治觉悟增强业务本领

天津市纪委监委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培训的首课主课必修课,组织学员参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庭审,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

把课堂摆到老区去,到革命圣地重温初心,也是政治之训的一个亮点。连续两年,精心组织延安和井冈山“红色课堂”,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等多种方式,真正让革命历史这部鲜活教材入心入脑,在革命圣地这个生动课堂里,零距离汲取红色养分。

“虽然培训时间不长,但是课程设计合理、内容丰富翔实,既有政策理论讲解,又有实践经验交流,使我们的知识结构进一步丰富,业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参加过“派驻机构纪检监察干部专题培训班”的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干部张红锦说道。该次培训围绕谈话技巧、证据收集、监督检查等实战业务,安排了6次针对性强的专业课,切实提升了参训学员实务操作能力,达到了“能力之训”的效果。

据悉,近日天津市纪委监委制定了《2019年全员培训实施方案》,推出7大类58项具体培训安排,从市纪委监委、区纪委监委、市属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机构三个层面,明确了全员培训的范围、内容、形式和要求,确保年内实现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全覆盖。(李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