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 加强政治监督 压实脱贫攻坚责任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带队,到水利部扶贫对口支援的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检查组实地察看农村安全饮水项目建设情况,认真听取对于水利部对口支援工作的意见,了解水利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就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交流。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把被监督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调查研究、进行约谈提醒、推动建章立制等多种方式,督促被监督单位切实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为深入了解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牵头负责的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开展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工作,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派员赴全国农村危房改造任务量最大的云南省开展专题调研。调研发现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部分地方仍存在对象认定不准、检查验收走形式,造成补助资金流失;收取危房改造押金、私存个人账户;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推进缓慢、跟踪落实不力等问题。驻部纪检监察组结合调研情况,向部党组提出有关意见建议,督促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将“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农村危房改造作为工作重点,加强督促指导,巩固农村危房改造成果,保持政策延续性,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到扶贫现场实地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纪检监察组会同税务总局财务管理司、督察内审司对税务总局定点扶贫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民和县开展调研检查。针对调研检查中发现的项目管理、资金管理、挂职扶贫干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向总局党委提出3条工作建议。

此外,针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发现的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积极督促被监督单位抓紧抓实整改。驻民政部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召开脱贫攻坚暨专项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落实约谈会,检查民政部规划财务司、社会救助司等8个单位和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康复部等5个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督促各单位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推动民政民生领域、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记者 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