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强化监督管理 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

7月2日,吉林银行原副行长王安华被开除党籍和公职;6月21日,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裁刘继东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加强对金融机构、金融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高中级管理人员的监督。

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以政治监督为统领,把日常监督做实做细。协助银保监会党委制定印发《银保监会系统工作人员与监管对象非公务交往的规定(试行)》,明确了非公务交往中9类禁止行为、10类需要组织批准和8类需要主动报告的行为。协助会党委制定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明确界定了各类常见问题的行为边界。

前不久,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专题召开强化科创板权力运行监督工作推进会,对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全体中层干部进行廉政约谈,查看上市审核中心业务隔离措施落实情况,以监督促监管。同时,就强化交易所日常监督工作,要求狠抓公权力规范运行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组织监督措施刚性有力。

派驻机构改革,为金融领域反腐败斗争注入新的推动力。从去年底开始,中管金融企业内设纪检机构陆续改设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得以充分发挥。驻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着力在“人”和“钱”两个维度同向发力。在“人”的监督方面,重点着眼于行领导班子和党委管理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明确五类领导人员群体,分门别类建立具体的监督措施。在“钱”的监督方面,围绕重点业务发力,部署开展不良信贷资产处置及财务列损、集中采购等专项监督行动。驻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全面开展员工参与非法集资、民间借贷风险排查,并对存量问题和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排查和专项整治。(记者 戴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