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担当作为先进典型丨大国重器上的天锻印记

(原标题:大国重器上的天锻印记──记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高峰)

2019年3月12日,世界上直径最大、重量最大的无焊缝整体不锈钢环形锻件在山东伊莱特重工股份有限公司顺利轧制成功,该巨型环锻件将应用于我国第四代核电机组,其成功研制将有力地保障我国核工业领域重大装备的实施。

该巨型环锻件的坯料就是使用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研发的13500吨锻造压力机进行加工的,大国重器上再次印刻上天锻的名字,而潘高峰是实施该项目的负责人。

现任天津市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潘高峰长得斯文而清瘦,却是研发世界高端压力机的一把好手──

在他从事液压机设计与研发工作的16年间,承担或参与国家重大项目5项,省部级科技项目4项,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奖和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4项,并获得授权专利10项。

面对自己身上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劳动模范等一系列荣誉,潘高峰以一句“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来总结。

求真,踏实,是潘高峰16年职业生涯的写照。为了使自己尽快成长,他买来专业书籍孜孜不倦地钻研;为了使设计更符合用户要求,贴合生产实际,他虚心向老专家、向一线工人师傅学习、请教。设计过程中如有没解决的问题,他晚上睡觉都不踏实,一旦来了灵感,半夜也要起来梳理思路。

挑大梁、挑重担,是共产党员潘高峰一直以来的工作状态。2011年,天锻公司要做重型装备,生产万吨压机,潘高峰毅然挑起“重机项目组”组长重担;2012年,潘高峰又出任“天锻劳模工作室”主任;为了参与投标建造一台世界最大的万吨级别试验机,他在一个多月时间里带着团队经常工作到凌晨三四点钟,下班时,天已蒙蒙亮;他率领团队打败包括舒乐在内的十多家德国、美国、英国等国际著名锻压设备厂家,斩获知名客户的航空锻造大订单……

“这些年,我亏欠家里太多了。一点一滴成绩的获得,都离不开妻子与父母的支持。许多时候我知道家里需要我,可项目也需要我,正是家人的无私支持,才保证了我在关键时刻向前冲,不后退。”潘高峰说起家人,满含深情。(吴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