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津门凭阑 | “实”字当头解难题

知民情、解民忧,方能暖民心、得民心。为民服务解难题,就要坚持“实”字当头,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把群众的小事当作天大的事,以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最终标准。

“解难题”,是为民服务的着力点,前提系于一个“准”字。“月晕知风,础润知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才能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搞清问题,摸准症结,就要“问诊”基层,“把脉”一线,心思往下沉、眼睛往下看、脚步往下走,以细致的工作、管用的招数,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针对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挂号看病等问题,社区“手机课堂”在我市遍地开花,实打实化解老年人的困扰;全市民政干部人手一本“民情日志”,走家串户搞调研,瞄准群众关心的痛点难点,一件一件去办,一个一个加以解决。“俯下身子为群众办实事,让政策结结实实落地,让制度有温度、让规范有暖意,不辜负百姓对我们的期盼。”写在“民情日志”里的一句话,道出了干部们的心声。

不辜负百姓的期盼,关键就在一个“实”字。主题教育成效如何,扎实不扎实,最终要看群众难题是否真正得到解决,生活是否真正得到改善。这个“实”字,就蕴含在民生细节里。群众利益无小事,对于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大事小情,必须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落实到解决上、办成上。否则,措施订了一大堆,文件印了一大批,实际困难却没有解决多少,不仅起不到积极作用,反而会失去群众信任,伤害群众感情。

为民服务解难题,既是目标,又是号令,也是对工作能力和成效的最好检验。奔着问题去,把“改”字贯穿始终,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过程,也是党员干部同群众增进感情的过程。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让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实实在在的为民行动中,群众才能真心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