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勇于自我革命 从严管党治党──我们党关于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要勇于自我革命。2019年6月2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同时指出了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要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充分运用并不断发展,为进一步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指明了新的方向。

一、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

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推进的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我们党之所以要进行这场伟大革命,是由党的根本性质、党的历史传统、党的重要地位以及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面临的现实考验决定的。

1.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和内在要求,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精神品质。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灵魂。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突出强调,事物是不断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前进的,因而政党也要不断发展、不断前进。随着时代的进步,党不断进行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要求。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党除了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人民的需要,就是党的奋斗目标。这种无私无畏的先进性特质决定,只要是国家、民族和人民的需要,党没有任何不可以改变的。没有私利,才能勇于检视自己、敢于直面问题,才能不掩饰缺点、不讳疾忌医、不文过饰非,才能善于克服缺点、纠正错误。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勇于和善于自我革命的底气。即使成为执政党,时代脚步在不停前进,人民需求在日益增长,党自身也在不断变化,我们仍然需要革命战争时期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继续进行自我革命。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也是革命党,革命精神要一以贯之。”

2.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进行党的自我革命的历史。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先后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新中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党在引领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始终坚持进行党的自我革命。从古田会议对党和红军内存在的“思想不纯”问题的克服,到长征途中对党和军队中存在的“左”倾冒险主义、分裂逃跑主义的斗争,再到延安时期对党内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宗派主义、经验主义等的批判,特别是新中国建立后先后开展的“三反”运动,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前期的纠“左”和全面调整,等等,无不属于党的自我革命。我们党正是在这样一次次自我革命中转危为安、化危为机,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针对社会主义建设中出现的一些僵化、教条、片面的思想认识和错误行为习惯以及陈旧的体制机制开展自我革命,开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自身存在的顽瘴痼疾开刀,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魄力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可见,中国共产党98年的历史,既是一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也是一部面对自身存在问题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历史。

3.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从严管党治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肩负着带领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崇高历史使命。党的自身发展和自身状况,直接决定着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和人民的福祉。当前,我们正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一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的伟大社会革命。但这一过程并不轻松,我们前进的道路上还面临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必须继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只有继续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才能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的执政能力不断提高,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最终完成好党所肩负的伟大历史使命。

4.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我们已经执政70年,完全可以算作长期执政了。在70年的执政考试中,我们党交出了让人民满意的答卷。但我们要清醒认识到,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我们党作为执政党,掌握着执政资源,很容易在执政业绩光环的照耀下,出现忽视自身不足、忽视自身问题的现象,陷入“革别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难”的境地。越是长期执政,党所面临的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种危险往往越为严峻。能否探索出一条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的有效途径,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成败,关乎我们能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要想把长期执政持续下去,就必须切实解决好如何有效防止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消减、遏制执政能力衰退的问题。尽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但管党治党还远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党内存在的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这说明,党的自我革命不会一劳永逸,全面从严治党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任重道远,决不能有喘口气、停一停、歇一歇的念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要始终保持冷静清醒,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毅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执着和“没有完成时”的韧劲恒心,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二、党在长期管党治党实践中形成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

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持续开展党的自我革命进程中,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

1.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是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思想前提和精神动力。中国共产党就是为了自己的理想信念而成立的,是在为实现理想信念而不懈奋斗过程中逐步发展壮大起来的。党的早期领导人李大钊就坚信:“共产主义必将得到光荣胜利,将来的环球,必定是赤旗的世界!”毛泽东说过:“每个共产党员入党的时候,心目中就悬着为将来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奋斗这样明确的目标。”邓小平也指出,我们过去之所以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所以他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靠理想、二靠纪律。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丰富发展了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思想,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认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所以,他要求党员干部必须打牢理想信念基础,补足精神上的“钙”。他还指出,坚定理想信念的根本在于切实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提出要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要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脊梁,真正让理想信念成为心中的灯塔,做到虔诚而执着、至诚而深厚。这些重要思想指引全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为初心和使命而不懈奋斗。

2.加强党性修养,永葆政治本色。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集中表现在党性修养上。坚持不懈加强党性修养,是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必要途径。我们党一贯高度重视共产党员党性修养。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刘少奇就写出《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对党员的党性修养问题进行系统阐述,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领域。1941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专门论述党性问题的文件。改革开放后,邓小平一再强调,共产党人不能搞派性,而要讲党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丰富了党员党性修养理论。他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坚强的党性,是成为高素质领导干部的首要条件。习近平总书记还就如何全面加强党性修养提出要求。他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理论修养,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以与时俱进的态度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要加强政治修养,增强政治信念的坚定性、政治立场的原则性、政治鉴别的敏锐性、政治忠诚的可靠性;要加强道德修养,不断提高道德认识、陶冶道德情操、锤炼道德意志、提升道德境界;要加强纪律修养,增强纪律观念,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令畅通;要加强作风修养,做到执政为民有新举措、求真务实有新要求、廉洁从政有新成效。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他进一步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这些重要思想,为新时代党员加强党性修养指明了方向。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勇于开展党内批评。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我们党向来注重营造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毛泽东提出努力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的要求,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开创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优良传统。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强调,不把党风搞好、恢复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我们党就不能带领全国人民顺利进行现代化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全面从严治党高度对党内政治生活作出系统阐述。他指出,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煤炉’,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在如何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党内生活质量,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有效途径。毛泽东就讲过:“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一种同志间互相监督,促使党和国家事业迅速进步的好办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也是清除党内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强调不能因为社会环境发生了变化就把我们防身治病的武器给丢掉了,把我们党的优良作风给丢掉了。“要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生活的常态,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4.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我们党在开展党内教育过程中,始终坚持经常性教育与集中性教育相结合的方法,这已成为我们党解决自身问题、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抗日战争时期开展的延安整风,成功创造了集中教育的经验。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逐步形成一整套经常性教育的基本做法,也多次适时开展集中性教育。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先后开展了整党、“三讲”教育、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集中教育,都取得良好效果。1983年2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加强党员教育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要“把集中、系统的教育和经常性的教育很好结合起来,不断改进教育方法,提高教育质量和效果,使党员教育逐步正规化、系统化和制度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做好经常性教育工作的同时, 先后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强化党的理论学习、教育、武装工作,对全面从严治党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在此期间,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内教育进行了新的积极探索,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观点,比如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的观点;思想政治建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观点;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活动,必须突出重点、聚焦问题,必须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必须严字当头、从严从实,必须层层压紧、上下互动,必须相信群众、敞开大门的观点,等等。这些重要观点发展了我们党的党内教育思想,成为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党内教育的指针。

5.加强党内监督,接受人民监督。我们党作为一个全面领导、长期执政的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有效监督手中所掌握的权力。能够自觉接受监督,对于一个执政党来说,本身就是一种自我革命。毛泽东指出:“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邓小平主张“党要受监督,党员要受监督”,要接受来自党、群众、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三个方面的监督。改革开放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积极探索长期执政条件下加强自我监督的有效途径,形成了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坚持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协同推进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他指出:“对我们党来说,外部监督是必要的,但从根本上讲,还在于强化自身监督。”“党内监督是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的生命之源。”提出要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同时他认为,仅有党内监督是不够的,还需要有人民监督。提出“要做好监督体系顶层设计,既加强党的自我监督,又加强对国家机器的监督”。“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取得的显著成就,充分证明这些思想成果的科学与正确。

6.从严管党治党,不断纯洁党的肌体。坚持从严治党,高度重视党的纯洁性建设,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早在1945年,毛泽东在《时局问题及其他》一文中就提出,要夺取全国革命的胜利“就要有一个有纪律的、思想上纯洁的、组织上纯洁的党”。新中国成立初期,刘少奇提出了“为更高的共产党员的条件而斗争”的号召。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突出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坚持聚精会神抓党的建设,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作为党的建设主线,贯穿于党的各项建设始终。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上升为党的重大战略部署,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要严字当头,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以及党的肌体上不断推进党的自我纯洁,并形成丰富思想成果。在纯洁党的思想方面,强调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不断用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在纯洁党的组织方面,强调从严治党关键在从严治吏;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正确选择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在纯洁党的作风方面,强调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坚决反对“四风”,坚决反对特权;作风建设永远没有休止符,必须抓常、抓细、抓长,锲而不舍、持之以恒,持续努力、久久为功。在党的肌体纯洁方面,强调要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用好巡视这把反腐“利剑”,推进巡视工作全覆盖;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深化标本兼治,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等等。在这些重要思想指引下,我们党不断焕发出蓬勃的生机活力。

三、党的自我革命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重大创新

我们党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的自我革命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进一步丰富和升华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为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1.党的自我革命思想是对我们这个百年大党自我革命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适时对党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成果进行系统总结,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在党的历史上,我们党既对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基本经验多次进行系统总结,也对党的建设的理论和实践反复进行深入思考。但第一次把党的自身建设看作是党的自我革命,并且对党的自我革命的思想成果进行系统总结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都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比如,坚定理想信念,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以“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精神,不屈不挠、前赴后继,对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不懈追求的经验总结;加强党性修养,就是共产党员按照党章要求,在或激昂燃烧的岁月或平凡的工作岗位不断锤炼党性修养的经验总结;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就是党不断与“左”的或右的错误倾向进行斗争、以整风精神开展党内生活、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等实践的经验总结;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就是党内在干部和党员中进行经常性教育的同时根据形势任务需要适时开展集中性教育并使二者互相促进的经验总结;加强党内监督和接受人民监督,就是党执政后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积极探索党内党外有效监督途径、逐步健全完善监督体制机制的经验总结;从严管党治党,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肌体,就是长期以来围绕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不断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实现从宽松软到严紧硬重大转变的经验总结。这就充分说明,党的自我革命思想不是突发奇想、凭空产生的,而是党的一贯品格的理论结晶,具有深厚的实践基础。来源于实践,就要反过来去指导新时代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这就是这些思想成果的时代价值。

2.党的自我革命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革命论和建党学说的重大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按照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创立了马克思主义社会革命理论。马克思主义所说的革命,一般是指随着生产力的不断发展,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从量变发展到质变,通常表现为一个阶级通过暴力手段推翻另一个阶级的统治。中国共产党就是在马克思主义革命理论指导下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之后又通过“三大”改造,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那么,在和平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阶段还有没有革命?对社会主义有关制度和体制的改革算不算革命?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没有作出回答。中国共产党人根据中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际,对马克思主义革命论进行了创造性探索。邓小平认为,生产力方面的革命也是革命,而且是很重要的革命,是最根本的革命。从解放生产力,扫除生产力发展障碍这个意义上而言,改革也是革命,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这就是说,不仅革命战争年代党所领导的社会革命是革命,执政以后党所推动的改革开放也是革命,这是对马克思主义革命论的重要丰富和发展。那么,执政党自身的变革算不算革命?前人也没有回答。我们党再次从实际国情党情出发,对马克思主义革命论作出新的阐释和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我们党不仅能够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而且能够领导全党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这就是说,不仅民主革命时期的领导党是革命党,执政时期的执政党也需要革命,因而也是革命党,而且革命的对象从敌对者变成了党自己。“两个革命论”将革命从生产力领域、社会领域进一步延伸到执政党自身建设领域,对“革命”这一概念赋予了更为广泛的意义,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革命论的再一次创新与发展。把党的自身建设上升为自我革命高度,有利于全党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坚强的毅力,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能够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增添新的更强大的动力。显然,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创新和发展。

3.党的自我革命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管党治党历史性难题的成功破解。政党特别是执政党,如何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如何解决长期执政条件下自身建设遇到的问题,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世界上许多有过不凡历史和业绩的老党大党最终走向垮台甚至消亡,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执政后忽略自身不足、忽视或者无法解决自身出现的问题,导致在精神信念上难以保持执政初期的蓬勃状态,执政能力上难以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和满足人民群众诉求,最终被时代所淘汰。根本来讲,这些政党不是被别人打败,而是被自己打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一个政权建立起来后,要保持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是很不容易的。如果不自省、不警惕、不努力,再强大的政权都可能走到穷途末路。”马克思主义政党虽然具有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基因,但从世界视野观察,尚未有解决执政后自身建设问题的成功范例。据此,一些迷信资产阶级民主自由的学者和政治家认为,一党执政无法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但是,这一“魔咒”在中国出现例外,这一世界难题被中国共产党所成功破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证明,我们党自我净化的机制是有效的,完全有能力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纵观各国政党,真正像中国共产党这样能够始终如一正视自身问题,能够形成一整套自我约束的制度规范体系,能够严肃惩处党内一大批腐化变质分子的,可以说少之又少。”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中国共产党破解治国理政哥德巴赫猜想的“金钥匙”。我们党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和成功实践,为世界政党尤其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解决自身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总之,在新的征程上,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充分运用党关于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继续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坚持不懈同党内存在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能力,在新时代进一步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使我们党永葆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不断取得新胜利。

(作者单位: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市委党校基地、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党建研究所 杨彧 倪明胜 邸晓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