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特约监察员工作经验谈

河西区监委——
以开放姿态接受社会监督

图为河西区监委组织特约监察员进机关开展面对面交流。

按照加强特约监察员工作的部署要求,河西区监委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中从优选聘了17名区监委特约监察员,建立健全特约监察员制度,明确了特约监察员的聘请范围、任职条件、聘请程序及任期、工作职责、权利义务和履职保障等内容,推进监督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河西区监委通过举办“开放日”活动,参观工作场所、分析形势任务、讲解工作流程,向特约监察员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果。同时,邀请特约监察员代表参加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会议,参与部分具体制度执行的监督,使特约监察员更深入了解监察体制改革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任务、政策、措施。

从选聘的特约监察员身份来看,多数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他们既是监督者,也是被监督者。因此,特约监察员身份特殊、责任重大,除“优选聘任”之外,在政治态度、履职能力、监督动机等方面也严格把关,对积极性不高、工作流于形式、不经常参加活动等问题严肃处理。

“同时,我们还邀请青干班学员、党群组织、政协委员等走进纪委监委,以开放的姿态主动接受外部的监督。”河西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春兰介绍说。


蓟州区监委——
选好用好特约监察员

图为蓟州区监委特约监察员在聘任会议上作表态发言。

实行特约监察员制度,第一步就是选好特约监察员。为此蓟州区监委专门成立筹备组,研究制定聘任工作实施方案和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在选人用人方面下足功夫。

在人员选择上,力求涵盖面广、年龄结构合理。区监委商请区人大机关、区政协机关分别提出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推荐名单;由区委组织部提出党代表、离退休干部代表、“两新”组织代表推荐名单,最后区监委会同区委组织部、区委统战部,对推荐人选进行审核把关,确定了25名聘任人选。

为指导特约监察员尽快进入角色,提高履职能力,蓟州区监委设立了“监察员之家”,指定专门联络员,负责与特约监察员的沟通与协调。

区监委先后组织特约监察员参加各乡镇(街)、区直委办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述责述廉会议,对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现场询问、民主评议;邀请特约监察员列席区纪委全会,参加讨论审议全会工作报告,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参与明察暗访、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检查等工作,发挥特有优势发现问题。


北辰区监委——
搭平台 建机制 提效能

图为北辰区监委特约监察员在主题开放日期间走进区监委机关。

北辰区监委加强特约监察员工作,搭平台、建机制、提效能,让特约监察员成为监督执纪问责的监督员、参谋员、联络员、引导员。

为促进特约监察员充分履职,北辰区监委搭建了“两个平台”——学习培训平台和监督参与平台。

通过学习培训平台,每季度组织召开特约监察员座谈会,进行专项业务培训,同时提供与纪检监察相关的书籍、杂志,帮助他们更多地了解工作动态。为了让特约监察员近距离了解纪委监委的工作,区纪委监委举办了“走进纪委监委机关”“走近纪检监察干部”两个主题开放日活动,让特约监察员与纪检监察干部面对面交流。

通过监督参与平台,按照每位特约监察员所从事的职业,分成若干组与委相关部室进行对接。让他们在自己熟识的领域,协助分析、查找相关工作中的廉政风险点和薄弱环节。

“特约监察员已经先后参加了区纪委常委会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座谈会,列席区管部门党委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述责述廉会等重要会议。有的还同纪检监察干部一起进行明察暗访,协助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等问题。”北辰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尹国华向记者介绍。(记者 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