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筑牢自我监督的“防火墙”

(原标题:筑牢自我监督的“防火墙”——纪检监察干部热议《规则》《规定》)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干部在行使权力上要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要严之又严。《规则》和《规定》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两大基本制度,也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程序规范,它是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自我监督的一道“防火墙”,是管党治党制度建设的又一标志性成果,其重大意义不言而喻。

在市纪委监委的统一部署下,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掀起学习《规则》《规定》热潮。今天我们请来市纪委监委机关相关部室、部分区纪委监委和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有关负责同志,一起谈一谈他们对《规则》《规定》的理解和认识,及如何推进这两部法规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

对话嘉宾

市纪委监委法规室副主任 于欣

河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刘亚男

津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庄路明

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王虹

市纪委监委驻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赵伯慧

问:《规则》《规定》是党中央给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其颁布对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有何重要意义?

于欣:制定《规则》《规定》是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履行好纪检监察职责的必然要求,是有效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确保纪法衔接贯通、落地见效、规范监督执纪执法公权力的必然要求。这两个制度的实施,必然会使审查调查程序更严,对监督执纪执法者的监督制约更严。

庄路明:两个制度充分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时代特征,是对近年来纪检监察工作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工作成果的经验总结,是对以往制度规范的完善补充,也是对在具体实践中发现问题的纠偏与修正,对监督执纪执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与针对性。《规则》《规定》的出台表明,纪检监察机关的内部监督也必将更加严格。

问:《规则》《规定》为确保纪检监察机关正确行使监督执纪执法权提供了遵循,只有学好、才能用好,我们如何确保每名干部学习好、落实好?

刘亚男:河东纪委监委第一时间要求将学好用好两部法规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中,在积极参加市纪委监委培训的同时,通过区纪委监委网站、公众号转发学习内容,营造学习宣传氛围。近期我们还将举办不同层次的“找差距、促提升”学习交流活动,不断深化认识和理解,将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监督执纪执法的效能。

王虹: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组织组内同志集体研讨、个人自学,深刻领会两部法规核心要义,增强实际运用能力。此外,利用工作例会、研讨会、座谈会等方式,组织人社系统纪检监察干部对照条文、结合案例深入学习,掌握标准、尺度。我们还结合《规则》《规定》内容,进一步细化规范干部工作分工,优化工作流程,完善相关细则,把法规内容运用到实际中。

问:制度的关键在执行。我们是如何结合实际让《规则》《规定》落地落实,提升监督执纪执法质量和效能的?

庄路明:津南区纪委监委结合《规则》《规定》内容,从三个方面及时纠正工作中存在的不规范、不完善的问题。一是完善制度从细。对原有的谈话室管理、监督执纪工作文书文本管理、办案人员行为规范等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与完善,要求严格执行保密、回避及打听案情、说情干预登记备案制度。二是审批管理从紧。严格规范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环节的审批与管理,保证各项工作严密严谨。三是制度执行从严。严格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和回避制度;同时,通过进一步强化内部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最大限度地防范和化解风险。

王虹:对照《规则》《规定》要求,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流程,制作了《线索处置流程图》《谈话函询流程图》《初步核实流程图》《立案审查调查流程图》《案件审理流程图》《调查措施流程图》,向局属各单位纪委下发,要求严格遵照执行,贯彻落实到位。同时,我们制定了一系列配套制度机制,比如问题线索排查及处置集体研判会议、审查调查专题会议、谈话安全保障制度等,优化组内岗位设置,区分信访举报岗、线索管理岗,确保干部工作分工合理又相互衔接、制约,发挥制度机制优势,形成贯彻落实整体合力。

问:《规则》《规定》颁布后,市纪委监委要求加强对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能否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于欣:市纪委监委围绕学习贯彻执行《规则》《规定》,制定有关监督检查计划,对学习贯彻情况进行全方位督查推动。加强对《规则》《规定》贯彻实施情况的跟踪了解,收集整理、分析研究贯彻过程中的重要情况和问题。同时,将学习贯彻《规则》《规定》情况纳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和纪检监察干部考核述职的重要内容,作为对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下一步,市纪委监委还要将两部法规执行情况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督查和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不对的、不合时宜的坚决纠正。加大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零容忍”,确保权力规范和正确行使。

赵伯慧:按照市纪委监委要求,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进一步加强对《规则》《规定》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检查在办案件和办结案件,对贯彻执行不力的批评教育、督促整改,依规依纪依法问责追责,推动《规则》《规定》落到实处。同时,制定内控管理制度12项,监督执纪制度8项,审查调查制度8项,监督执纪审查流程99项。用制度管人,坚决防止“灯下黑”。

问:制度执行要打通“最后一公里”。在抓好基层单位《规则》《规定》贯彻执行中,有哪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和保障措施,确保执行到位、落到实处?

刘亚男:我们采取三项措施,打通制度执行“最后一公里”。一是将《规则》《规定》纳入全员培训课程,深入主动学、逐条逐句学、联系实际学,确保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熟读熟记,切实贯彻执行。二是对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开展常态化指导和跟踪,及时跟踪、掌握工作进度;采取区纪委监委与基层联合办案协作机制,由区纪委监委业务室干部与相关街道、派驻机构干部共同办案,在具体实践操作中提高基层干部熟练运用法规能力;区纪委监委审理室统一指导把关基层案件,解决监督执纪执法不精准问题。三是适时开展监督检查。定期由业务部室对基层落实《规则》《规定》情况督促检查,提出整改意见。

赵伯慧:为了强化制度执行“最后一公里”,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在抓队伍、抓培训的基础上,着重在抓调研指导上下功夫。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先后赴住建和人防系统调研18家基层单位,了解基层单位全面从严治党情况、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巡视巡察整改情况和纪检监察干部设置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积极推动基层单位将纪检监察制度落实到位、执行到位。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先后制发5期《纪律检查建议书》和1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建议书》,并督促整改落实。下一步,我们要将《规则》《规定》执行情况纳入内部督查和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围绕《规则》《规定》的执行情况开展调研指导,压实基层单位责任,提高制度的执行力。(杨寿清 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