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纪检监察机关在主题教育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以调研成果落地见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做好成果转化,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谋划工作思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攻坚目标,重庆市纪委监委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展开调研。通过调研察访,重庆市纪委监委发现“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涉及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基本医疗保障、危旧房改造及农村饮水安全等。为确保问题得到有效整改,重庆市纪委监委开列具体问题清单,督促教育、医疗卫生、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聚焦监督重点,履行主体责任。同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查问题背后可能存在的落实责任不力、作风不实及腐败问题。

辽宁省纪委监委将调查研究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带着专项整治的问题去调研,利用调研提出的对策建议提高专项整治针对性、实效性。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中,该省纪委监委机关第二季度会议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压缩了66.7%,出台文件数减少了14%;在“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专项整治中,辽宁省纪委监委研究起草了机关临时党支部管理办法;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中,该省纪委监委对近3年干部考核情况进行了详细梳理,对相关问题线索进行排查。

陕西省纪委监委以解剖麻雀的方式,4次到蒲城县开展调查研究,对蒲城县纪委监委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案件质量评查、开展内设机构改革试点等十项具体工作建议。蒲城县纪委监委根据省纪委监委提出的意见建议,深化“三转”要求,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规范线索管理、提高案件质量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有的监督检查发现表面问题多、深层次问题少”“有的纪检监察机关把协助之责变成了包办代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带着13个调研课题,深入基层一线找问题、查症结、破难题。针对政治站位不高、监督不够准确有力的问题,帮助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厘清政治监督的内涵、重点,提出创新监督方式、凝聚监督合力、用好监督成果的具体建议。

贵州省纪委监委通过开展专题调研,结合信访举报、日常监督、巡视巡察等工作中了解的情况,排查梳理出脱贫攻坚领域8大类60个问题,制定出台《关于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和财政涉农补贴资金“一折通”专项监察的通知》,重点整治党员干部利用“一折通”搞“雁过拔毛”、滞留克扣,虚报冒领、骗取套取,截留挪用、以权谋私等行为。

海南省纪委监委在围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调查研究过程中发现,部分纪检监察机关在调研中存在“搞形式、走过场、不深入,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对此,海南省纪委监委要求每次调研必须明确调研主题,委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每年要完成1至2项专题调研,全年到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30天。同时,要求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轻车简从,简化程序,不搞层层陪同,无直接工作任务人员一律不到现场。

“信访接待大厅拥挤、座位少、缺少无障碍设施;信访举报电话接通率低……”上海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组织人员赴12345市民服务热线和12333社保热线考察学习,研究制订了接访场所改造及举报受理系统部署应用方案。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市纪委监委各部门结合自身业务工作,扎实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查找不足,修订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记者 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