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纠“四风”须防疲劳综合征

当前,有少数党组织对纠“四风”存在懈怠思想。有的认为,已经查了很多案例,差不多了;有的认为,现在党规党纪很完备,可以不必盯得太紧了;有的认为,监督越来越严,党员干部都不敢顶风违纪了。诸如此类,值得警惕。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纠“四风”万万不能产生疲劳综合征。一旦有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四风”问题很容易反弹回潮、死灰复燃,从而造成前功尽弃。

纠“四风”,必须始终绷紧弦,不松劲、不停步,决不能有丝毫麻痹思想。“图垂成之功者,如挽上滩之舟,莫少停一棹。”“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只有对“四风”问题及其各种变异形式保持高度警惕、保持高压态势,坚持寸步不让、一抓到底,才能使之失去回潮空间、没有反弹之力。一旦产生疲劳综合征,在抓作风上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就可能导致旧弊未除、新弊又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严的态度、严的措施纠治“四风”,取得了明显效果。在作风建设亮丽名片获得越来越多“点赞”的形势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保持冷静清醒和坚韧执着,反复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纠正“四风”不能止步。数据也提供了印证,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6月30日,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6341起,处理3720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234人。这些醒目的数字也提醒我们,对“四风”问题大意不得,不能有停一停、歇歇脚的念头。

应当认识到,纠“四风”是一场持久战,必须保持清醒头脑,采取有力措施,驰而不息、久久为功抓下去。只有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对隐形变异时时防范,才能抓出好作风、营造好风气。

纠“四风”需要与时俱进,把握阶段性特点。有的党组织之所以产生疲劳综合征,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研究新情况、拿不出新招数。从目前情况来看,与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相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更为顽固复杂,整治难度更大、任务更艰巨。今年是基层减负年,更要盯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各种表现,使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把精力集中到解决难题、推动发展上。(周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