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河北区: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推进以案促改常态长效

河北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用足用好“活教材”,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汲取教训,筑牢思想防线,查找案发症结、健全制度,堵塞监管漏洞,推动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

堵塞管理漏洞,源头预防织密笼。制发建议书,补齐制度短板。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找准“病灶”,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长效机制,加强跟踪问效,推动整改落实;针对案发单位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对整改落实跟踪督办,推动其在从严管党治党、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明显改进,倒逼责任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指导重长效。开展系统条块结合式廉政谈话。针对系统违纪问题特点,排查廉政风险,及时开展点对点、面对面提醒谈话。开展问题导向式专项治理,通过查处贪污低保资金案、办公用房超标、学历造假、滥发津补贴、国有企业“四风”问题等案件,推动在全区10个街道开展民政资金使用情况专项审核自查,对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并延伸到二级单位开展办公用房超标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开展国资、教育系统“四风”专项行动,对领导干部“三龄两历”等事项进行集中专项清理治理,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

常敲廉洁警钟,以案为鉴强教育。运用近年审查调查工作中组织撰写的“六书两报告两建议”,剖析政治生态特点,拍摄警示教育片《河北区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审判必至》,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提升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震慑作用;运用党内通报和主流媒体公开曝光等形式,在今年上半年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创建“以案为鉴,正风反腐”河北区警示教育主题展,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分批次、分系统、分层次参观,形成高压反腐震慑,以案促改唤醒初心。(河北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武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