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担当作为先进典型丨把群众的事当成家事办

【原标题:把群众的事当成家事办──记市农业农村委应急管理处(信访处)一级主任科员郭善伯】

作为市农业农村委一名专职从事信访工作的干部,郭善伯9年间共计处理各类信访事项3600多件,接待信访群众万余人次。在他的努力下,市农业农村委的信访事项受理率、及时办理率和群众满意度实现了三个100%。

三农信访面对的大多数都是农村地区的群众,在郭善伯看来,“信访群众都是讲道理的,只要能真心实意地为他们着想,换位思考帮他们解决问题,就能做通信访群众的思想工作,圆满解决信访事项。”

近几年,涉农区农转非人员要确认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问题比较集中,郭善伯把自己也当成是信访群众的家庭一员,帮助他们分析问题,找相关政策依据,把信访人员的诉求及时反馈给属地政府,同时,对生活上确实有困难的人员积极帮助联系困难补助,最终通过他的真诚换取了信访群众的理解,避免了大规模信访问题的发生。

郭善伯常说,“自己最大的满足就是让老百姓从我们身上看到党和政府的好!”他为信访群众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信访难题,当看到勤劳的农民群众拿到了应得的农业补贴,眼里流出喜悦的泪水时,他的心里充满了欣慰。

前不久,郭善伯接到群众反映投资的农业项目不能通过当地环评,以致项目无法正常投入运营,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他感到这个信访事项可能涉及影响我市的营商环境,于是主动下访到项目属地了解情况,召开多部门参加的协调会,查阅了当地大量的政策资料,最终找到能够通过环评备案的方式解决问题,帮助企业顺利办理了相关证件。

按照人民满意窗口的标准,郭善伯积极推动农业农村系统信访工作标准化建设,逐步建立了统一接收、按责转办、限时办结、分别督办、评价反馈的工作机制,逐步形成了标准统一、流程统一、服务统一和结果统一的标准化体系,通过标准化建设,减少信访群众的等待时间,他把原有的信访事项办理时限提高了一倍。在信访工作中,他坚持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水暖心、一腔热情接待、一句好话相送的“五个一”服务,用真心抚慰一颗颗受伤的心灵,被农村信访群众亲切地称为“娘家人”。(记者 何会文)